延津籍战士肖思远卫国戍边牺牲,母亲除夕夜发出永远收不到的红包

2021年02月19日21:1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张波 张亚林

  2020年5月7日,母亲节前夕,远在祖国西部边陲值守的延津男儿肖思远,通过微信转账520元向母亲表达爱意,母亲欣然接受的同时,告诉大儿子“注意自己,家里不用担心”;1个月后,肖思远和战友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不幸壮烈牺牲,肖思远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鼠年大年除夕晚上,在摆满儿子衣服、鞋子等生前遗物的房间,母亲还是忍不住又给思远的微信上发了一个压岁红包,“虽然知道再也不会接收了,还是没有忍住……”

  延津好男儿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2月19日,解放军报以“英雄屹立喀喇昆仑”为题,披露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报道显示,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

  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见此情景,陈红军带人立即突入重围营救团长,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摄像取证的肖思远也冲到前沿投入战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取得重大胜利,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

  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为救助战友牺牲。4名牺牲解放军官兵中,有两人是河南男儿。他们分别是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的肖思远;漯河市黑龙潭镇王焯冉。

  肖思远牺牲后,战友们整理遗物时,看见他在一篇战地日记中写道:“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

  官兵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生前最后一个母亲节他转给母亲520“红包”

  1996年出生的肖思远,是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人,曾在河南农业职业学院14级汽修3班就读。

  2月19日下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了英雄肖思远的家。在东龙王庙村肖思远的家中,记者刚一开口,肖思远的奶奶已泪流满面。“思远跟他奶奶最亲,啥时候回家都是先找他奶奶。”肖思远的父亲肖胜松说。

  思远生于1996年,按照当地的风俗,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家里也早早给思远准备好了婚房。在肖思远的钱包里还珍藏着一张漂亮女孩的照片。牺牲当天,他还在憧憬着未来:“她支持我在部队长干,我想娶她,给她做一辈子的菜……”

  思远牺牲后,他的军装仍被家人挂在房间里,席梦思床头旁边的桌子上放着思远的遗像,军功章、优秀士兵等荣誉证书也整齐的摆在遗像前。在床头摆着2019年母亲节时送给母亲刘利霞的特别礼物——思远用弹壳在装满花朵的礼盒内摆出了520的图案,这份带着军旅色彩的礼盒一直被妈妈珍藏。在思远牺牲前的最后一个母亲节前夕,思远给母亲微信转账520元,祝母亲节日快乐,母亲欣然接受的同时,告诉大儿子“注意自己,家里不用担心”……这些聊天记录,被思远的母亲一直保留在手机里。

  刘利霞说,儿子没有结婚,总觉得他一直是个孩子,每年春节都会给他发红包。今年除夕,她还是忍不住又给思远的微信上发了一个压岁红包。“虽然知道再也不会接收了,还是没有忍住……”

  在母亲眼里,儿子思远最喜欢和父亲聊天。“就是闲聊,基本上每天都打视频电话。”思远的父亲记得一次视频聊天时正赶上吃饭,看到家里吃的饭菜,思远说,“爸,你们吃这可不中啊,我把我的工资都给你,你们可不能不舍得吃!”

  “思远从小都知道心疼人!”思远的父亲还记得儿子参军前,每次从学校回到家,总是抢着干农活。“那时候有十六七岁吧,看着我在地里浇地,非得替我浇,把我撵回家里。”

  解放军报的报道显示,在边境冲突中,肖思远发现有战友被围攻,他数次冲向前去,拼死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这让肖思远的弟弟既难过而又自豪。“俺哥这人打小就非常仗义。”肖思远的弟弟说,有一次村里的同伴被其他村的多名同学欺负,路见不平的哥哥仗义出手,结果还被老师找到家里。正在郑州上学的肖思远的弟弟告诉记者,哥哥曾在回家探亲时专程去郑州看望他,偷偷给他留生活费,让他下定决心,将来也要参军保家卫国。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