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6.7℃高温破70年纪录 这几天为啥这么热?

2021年02月20日22:27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通讯员 周爱春 戴瑛

2月20日,郑州气温飙升,街上出现不少短袖短裙,更有小朋友穿单衣戏水。据郑州市气象台数据称,截至当日15时12分,郑州市最高气温已经高达26.7℃,突破了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近70年2月份最高气温历史纪录。

郑州26.7℃高温破70年纪录 明天全省极值范围或将扩大

其实,打破纪录的不止郑州市,河南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日16时,全省共有53个气象站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5个站达到2月历史同期极值。当日全省最高气温在林州高达29℃,超过28.2℃的2月历史同期极值,在省会郑州最高气温也达到26.7℃,超过25.3℃的2月历史同期极值。

根据预报,2月21日河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达到25℃左右,北中部部分地区达到27℃,最高气温突破2 月历史同期极值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然而,这波回暖并不意味着天气将就此热起来,明晚起将有冷空气南下,“纠正”偏高的气温,升得越高跌得越“惨”。

2月22日到24日,河南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8~12℃,北中部降幅达12℃以上。24日到25日开始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对缓解旱情非常有利。


为什么这几天这么热?

据气象专家分析,本轮升温过程三大推手。

首先是晴天主导的升温大戏。18日以来,河南持续晴朗,日照充足,在阳光加持下,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

其次,暖低压控场实力强。华北暖低压控制下,河南处于“南高北低”的气压场中,偏南风送暖,热力升级!

还有焚风效应,就是气流翻过山岭时在背风坡绝热下沉而形成的干热风。导致湿度明显下降,气温迅速升高。河南西北侧便是太行山脉,气流下沉增温对河南气温爬升助力不小。

伴随高温的就是旱情 等24日降雨救场

在阳光、大风的加持下,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同时冬小麦受晚霜冻害的风险也在增加。

根据监测,1月以来河南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全省有78%的站点出现轻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北大部。另外,据2月20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资料显示,全省有49个(占21%)测站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北、豫西、豫西南及豫中局部地区。

目前,河南各地冬小麦已陆续返青,轻度缺墒有利于小麦根系下扎,但持续干旱将影响小麦正常拔节,并对缺墒且无灌溉条件的麦田有一定不利影响。

河南气象部门建议,墒情不足的地区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好抗旱保墒准备。同时,长势较弱麦田结合浇水做好追肥管理,长势偏旺麦田,适当推迟水肥,保障麦苗稳健生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