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355春节热线忙 中学生咨询占比超八成

2021年02月20日22:45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记者2月20日从郑州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了解到,2021年春节期间,该中心共接听有效热线58个,比往年有所下降。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困惑、情绪情感、亲子关系等方面。问题涉及初中生的占比为38%,高中生占比为45%,小学生及大学生占比较低。  

据介绍,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情绪是引发心理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经过期末考试的检验,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暴露出来;部分学校采用了线上打卡的方式布置作业,学生难以适应作业完成方式的转变进而引发学习问题,还有部分内向的学生脱离了熟悉的学习环境后与家人的关系愈发紧张。  

郑州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袁林方认为,假期内家庭成员相处时间较长,长期积压的沟通方式、生活冲突等问题更容易在该时期爆发。“有的家长只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长期忽视了对孩子心理层面的照顾,有的孩子采用错误的方式表达情绪致使自身诉求无法被良好理解。”袁林方说。

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作为家长应该配合社会、学校开展面向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通过听课、阅读等方式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特征,及时改善自身教育方式方法,同时还要提升对自身为人处世的要求,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