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浪费食物的顾客免单有违节俭初衷

2021年02月22日07:39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孙梦飞

  近日,一段“服务员提醒顾客避免点餐浪费被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起热议。视频中,两名顾客在某火锅店就餐时坚持加菜,服务员提醒要避免浪费,顾客却称其“多管闲事”。2月19日,某火锅店发出致歉声明,表示已为视频中的顾客免单,并向他们赔礼道歉。该店负责人表示,餐厅将坚持引导顾客合理就餐、杜绝浪费,并为受委屈的服务员颁发“安慰奖”。

  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桌浪费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一些饭店推出半份菜、光盘有奖等举措。此次涉事火锅店对服务员进行了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的培训。服务员提醒顾客的做法没有错,而是在履行职责,也是在积极践行“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倡议。

  诚然,多次提醒确实会让顾客有不适的感觉,这一点应该予以改进。然而,该火锅店最终以“顾客在店里用餐时发生了不愉快的情况”为由,给两名顾客“免单”。如此一来,服务员制止顾客浪费的努力付之东流,也间接纵容了浪费行为。

  面对顾客的浪费行为,服务员的温和提示、劝导可能难以发挥效力。目前,全国已有不少地区开始以立法的形式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各地可考虑赋予餐饮服务主体更大的自主权,通过合理收取服务费、厨余垃圾处理费等措施,建立“谁浪费谁买单”的机制。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建立联合监督管理机制,约束浪费食物、不听劝阻的顾客,以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