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河南省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意味着啥?

2021年02月22日20:10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2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工作部署,向全省上下传递出奋进“十四五”、迈步新征程的强烈信号。

2月20日,总投资1.6万亿元!河南277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新年伊始,为啥河南省这么多重大项目密集开工,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河南带来啥?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加快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

2019年11月2日,省委省政府明确将黄河鲲鹏项目的生产制造基地落户许昌。在多方的努力之下,黄河鲲鹏首批产品顺利下线,前后只用了58天时间,刷新了河南实体企业落地的纪录,这个速度,是“黄河速度”,也是“河南速度”。

在河南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布局中,黄河鲲鹏承担着撬动更大产业集群、激活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角色。

“2020年,黄河鲲鹏共建设了七条生产线,具备PC年75万台产能,服务器年产能36万台,SMT贴片产线年产能25万片,并通过华为验场。” 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青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申报并获得19 个授权专利,还通过了华为研发体系认证,且华为对黄河已经开放主板研发。建立“黄河原厂服务体系+全国统签授权服务商+地市授权服务商服务”模式,实现了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268个城市。

郑文青表示,2021年将是黄河鲲鹏将扩大市场、提升能力、奠定行业地位的关键年,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将在机关全面铺开,新基建及重点行业国产化应用会加速推进,双重叠将催生几何级市场规模,营业收入达25亿;带动产业链投资达50亿;跻身华为鲲鹏伙伴综合排名前列。

重大项目是发展的强力引擎、硬核支撑

上罗高速公路项目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对于发挥完善河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地理优势及区位优势、助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上罗高速开工最晚但进度最快,截至目前桥梁桩基已经完成96%,立柱完成61%,涵洞、通道完成70%以上,建设进度和推进速度在‘双千工程’中位列第一方阵。”河南安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维前说,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将为豫南地区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同时还与驻马店、信阳的国道、省道连接成网,形成较为完善、高效的运输体系,对于优化区域运输结构,助力沿线县、乡巩固脱贫成果、驶入致富快车道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春节期间, 该项目2117人坚守岗位, 142处作业点开足马力,紧张施工。春节过后,上罗项目利用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气温回升、晴多雨少的有利时节,正全面督促各单位施工队伍迅速满员到岗,确保大干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我们正在督促7个工区的上级单位加强精干人员调配、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发扬2020年进场之初那种‘起步即攻坚、开局即冲刺’的决心干劲, 通过‘大干一季度、确保开门红’‘五比一创劳动竞赛’等连续争先创优活动,强化执行力,提振精气神,为项目全线高效推进提供保障。” 吕维前说,2021年要确保完成58亿元投资目标,实现路基工程和桥梁工程完成95%,基层、底基层完成70%,房建工程完成40%,绿化工程完成20%的目标。

2020年,面对一系列大战大考,河南118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40亿元,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交出了一份特殊年份的过硬答卷。2021年,有这些项目投资打底,河南发展势头就稳得住,各项工作也会有好基础。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