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业 下个5年仍是黄金期

2021年02月23日07:32

来源:河南商报

德邦快递员工在郑州转运场处理快件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春节期间,线上消费的火爆促使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其中,河南和江西、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0%。

  有快递公司郑州转运场揽送货量春节期间同比增长180多倍

  今年春节,对于快递小哥王淑帆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入职德邦快递3年来,王淑帆每年都会回老家周口鹿邑过年,今年是个例外。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都号召“就地过年”,王淑帆就报了名,留在郑州守岗。

  和王淑帆一样守岗的还有周诗超。周诗超2017年年初入职德邦快递,现任德邦快递河南公共事务组经理。今年是德邦快递第一年不打烊,作为管理人员,他选择了留郑过年。

  春节期间,像他们一样留郑过年的,德邦快递郑州分拨中心共有近500人,其中,50%都是外地来郑务工者,230多个都是在一线派送的快递小哥。

  周诗超称,今年2月11日至16日,德邦快递郑州转运场揽送货量超过了4100吨,而去年同期,只有22吨,同比增长了180多倍。

  春节期间,线上消费火爆,导致快递业务量继续高增长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其中,河南、江西、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0%。

  这也反映了线上消费的蓬勃活力。华创证券指出,2020年整个快递行业需求的增长超预期。快递行业在过去三四年中,增速已经降到了20%~30%的水平,但是在2020年行业增速又回到了30%以上的水平。

  苏宁易购年货节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智能厨房小电器销售增长170%。

  线上消费的火热,导致快递业务量延续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

  2020年,全省新增快递物流相关企业约8300家

  业务量的迅猛增长,催生了快递企业的注册也与日俱增。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我国共成立超19.6万家快递物流相关企业。河南省共有4.6万家快递物流相关企业。近4年快递物流相关企业每年增长均在7000家以上(全部企业状态)。2020年,河南省新增约8300家快递物流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3%。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称,中国快递行业的“黄金十年”是伴随着中国电商经济爆发式增长而实现的。目前,中国快递行业已进入分化阶段。但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快递行业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预计2025年,中国快递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业务总量接近1000亿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