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民警,主动申请参与一线工作

2021年02月23日10:24

来源:大河报

  房琳 闾斌 武蓓 文图

  今年26岁的孙小云是三门峡市经济开发分局产业园区派出所民警。虽是名年轻的“95后”,但从警三年来,因工作出色,曾获得个人嘉奖一次,被市政法委提名个人嘉奖一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7年11月,刚参加工作不到一个月的孙小云,接到群众报警称,母亲在发送一个微信位置后失去了联系,急求民警帮助。在汇报领导后,孙小云开始在辖区展开摸排工作,最终锁定了报警人母亲李女士的位置。此时发现,李女士疑似陷入传销组织被人监视后,孙小云急中生智,称自己是李女士儿子的朋友来送钱的,最终成功接触到李女士,

  后在增援战友的配合下,孙小云帮忙取回了李女士身份证,手机等重要物品,并亲自购高铁票送李女士返乡。如今,李女士时不时还会与孙小云视频电话,感谢她的帮忙。

  从警以来,孙小云类似这样的帮助还有很多。面对群众的求助和纠纷,孙小云耐心听取群众倾诉,温柔对待每一名群众,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2019年10月1日是孙小云结婚的日子,临近婚礼日子了,她仍然坚守岗位,执勤清查,宣传走访样样不落,直到最后一刻才回家。2020年大年初二,孙小云放弃了和父母团圆的机会,接到返岗任务后立即返回单位,与同为警察的丈夫并肩战疫。2020年11月,孙小云的丈夫作为公安家属被三门峡市公安局评为“廉内助”。

  2018年1月到2020年1月,孙小云在经济开发区社区警务大队从事内勤工作。两年间,孙小云共整理和完善规范辖区隐患清零、特种行业、重点人员管理等各项业务台账136份,登记上报各类信息260余篇,编发宣传类信息800余篇,积极总结社区先进典型经验,并多次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对社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20年12月警务机制改革以来,孙小云作为产业园区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她主动向上级申请参与一线工作,参与值班接处警以及案件侦破工作。

  为让自己更快的熟练案件侦破工作,她曾连夜14小时不休息询问7份笔录。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她也毫不犹豫参与蹲点及抓获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参与办理案件8起,侦破案件5起,共行政拘留4人,刑事拘留2人,期间及时送医救治因高血压导致昏迷的违法嫌疑人1名,移送陕州区公安局犯罪嫌疑人1名。

  无论是内勤还是外勤工作,在孙小云看来,都需要保持一丝不苟的责任心。“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这是我们的公安精神,也是我的人生准则。”孙小云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