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跳排石不靠谱 大量喝水才有效

2021年02月23日14:47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不久前,刘先生在凌晨2时突然剧烈腰痛、恶心,紧急赶到附近医院急诊科,经彩超检查,刘先生的输尿管上段有一颗14mm×7.5mm的结石,并且肾脏轻度积水。碎石后,刘先生的症状明显减轻,并在3天后排出了结石。

  生活中哪些行为习惯容易导致结石?有人说多跳绳、蹦楼梯,就能把结石“跳”出来,这靠谱吗?

  常做五件事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郑州市中心医院结石中心专家介绍,生活中以下五种行为容易导致肾结石:

  不爱喝水。饮料不能代替水,尤其是清凉饮料、甜味饮料中含糖和磷酸较多,会引起尿钙增加。

  晚餐吃太晚。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吃饭后4小时~5小时,若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吃夜宵,排钙高峰到来时已经睡着,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液中的钙会沉积下来,浓缩的含钙尿液易形成结石。

  盲目补钙。有的人对补钙很执着,很容易过度补钙,过多的钙会与草酸发生反应,形成结石。

  大鱼大肉敞开吃。肉类含有大量嘌呤和嘌呤前体,它们在体内可以代谢转变为尿酸,经尿液排泄。高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又可导致或加速草酸钙结石形成。

  久坐不动常憋尿。有尿不排会导致尿液在膀胱内储存太久,成为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容易滋生细菌,引起泌尿道感染,并促使尿道结石形成。

  蹦跳排石不可靠

  不要以为只有结石多了才会对肾产生影响,一颗小结石就能毁掉一个肾。

  尿液由肾脏产生,输尿管负责输送尿液到膀胱。如果患有肾结石,结石可能被尿液冲刷掉到输尿管里,形成梗阻。久而久之,结石会在输尿管中越积越大,阻碍肾脏里的尿液排出,从而出现肾积水。日积月累,肾脏会被尿液撑大变形,导致肾脏壁变薄、肾功能衰竭。即使此时把结石取出来,恢复输尿管通畅,肾脏也很难完全恢复。因此,预防和及时治疗结石十分重要。

  肾脏代谢时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如果缺水,就会对代谢造成影响,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结石。因此,大量喝水是防治结石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至于很多人听说过的蹦跳“排石”法,若结石直径小于0.5cm,则多数能自然排到体外,跳一跳可能排得快一些。但这种做法存在风险,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跳跃时结石往下掉,如果掉到狭窄的地方没排出来,会摩擦、损伤相关部位的黏膜,引起痉挛疼痛。若结石直径大于1cm,则要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千万不能靠跳跃排石。否则,反复的创伤会损伤肾黏膜,引发血尿等症状,若结石掉到狭窄处,更会引发急症。

  据郑州市中心医院官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