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非遗走进生活 中牟青年李泽西直播《瓜豆酱制作技艺》

2021年02月23日15:23

来源:大河网

传承人李泽西正在直播中  赵胜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赵胜)2月22日,位于中牟县狼城岗镇青谷堆村的河南酱子食品有限公司院内,传承人李泽西正在通过网络平台直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瓜豆酱制作技艺》。

在中牟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李泽西每天下午4点都会准时走入直播间,用他充满自信的声音,把饱含着浓浓老家味的传统瓜豆酱制作技艺讲授给各界朋友,这是他进行线上传承教学的主要方式。

李泽西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赵胜摄

直播中,李泽西一方面讲解瓜豆酱制作过程,以及怎样利用瓜豆酱制作炒凉粉、酱豆炒茄子、瓜豆炒鸡蛋、酱汁豆腐、瓜豆肉和瓜豆回锅肉,为居家过年增添美味佳肴。他称要利用新媒体平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百姓生活,让人们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为新春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李泽西的创业梦想启蒙于奶奶李素莲  赵胜摄

此外,李泽西还结合自身经历告诉网友们要勤俭节约,要对未来怀有憧憬,要有面对困境的决心和信心。

据李泽西介绍,自小他就喜欢吃奶奶做的酱,奶奶的酱也伴随着他一路成长。不管是在家的日子,还是外出求学,抑或是现如今的创业,只要吃上一口奶奶做的酱,李泽西便会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李泽西走进狼城岗镇敬老院新春送福 赵胜摄

“就像爷爷小时候跟我说的一句话:馍沾瓜豆,越沾越有。”李泽西笑着说,“这句话我一直记着,并对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美好生活充满着信心!”正是这份始终萦绕在心头的牵挂让李泽西毅然放弃在外闯荡,为了这碗影响他一生的“酱”而回乡奋斗。

而今,李泽西也算是小有成就,今年的产量翻了一倍,每月的销量也实现了倍增。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李泽西越走越远,步子越加坚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