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2020年度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十大重要成果

2021年02月23日15:4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红涛

  2月2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促进优异资源的创新利用,该厅组织开展了农作物种质资源十大重要成果评选活动,经市县推荐、专家评审、公示,近日确定淮阳黑谷、新安樱桃等十大优异种质资源为2020年度河南省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十大重要成果。

  农作物种质资源被喻为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物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性战略资源。通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不仅能够防止具有重要潜在利用价值种质资源的灭绝,而且通过妥善保存,能够为未来国家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基因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

  此次公布的十大重要成果,包括淮阳黑谷、淇县油城梨、濮阳莛子麦、偃师银条、新安樱桃、浚县矮秆高粱、卢氏黑黍谷、夏邑蒲菜、柘城胡芹、舞钢野葡萄等。

  以新安樱桃为例,在洛阳新安县樱桃谷发现,品种为“中国樱桃”,树龄最高在1400年左右,谷中还有百年樱桃资源2000余棵,是我国现存最大的樱桃古树群落。新安樱桃上市早、果实鲜红、风味甜酸、抗病性强、耐旱抗寒、品质优良,有“鲜果第一枝”美誉。营养成分丰富,富含钾、钠、镁、钙、磷、铁,维生素A、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此外,还具有活血润肤,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养颜驻容等食疗作用。近年来,樱桃产业在当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