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货拉拉女孩之死,能否换来搬家乱象整改?

2021年02月23日16: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科

  近日,“23岁女生从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一事持续发酵,引起各方关注。事件的确有着太多不同寻常之处。

  上车后几分钟,女孩还在与同事聊天,一切都无异常。据其家属反映,女孩赶在春节前完成搬家,是要赶着回老家为爷爷过生日。公司同事介绍,女孩从事招聘类工作,是公司业务冠军,在长沙拿着税后两万元的薪资。从之前女孩各种安排与生活状态来看,似乎并无轻生的动机。退一万步来说,就是要轻生,为何选择跳车这种激烈的方式,而且还是在搬家过程当中?

  媒体和女孩家属复盘当天司机行驶路线,发现司机曾三次偏航,最后选择走的是一条偏僻小路,周边都是工业厂区,灯光黑暗。这三次偏航,是不是真如司机所说为了抄近路我们不得而知,但事实是,恰恰就是在小路上,女孩发生了意外。

  作为一家平台企业,在经常有客户随货车前往目的地情况下,媒体调查发现,货拉拉没有强制司机在驾驶室安装监控,货拉拉APP也没有录音和录像功能。

  目前案件还在调查阶段,我们不便对具体案情做过多的推测。事发半个多月,人们为何仍对此事保持如此高的关注?这不仅在于一个开朗乐观年轻女孩生命的逝去,更在于涉事的行业平台。作为打工人,谁没有几次搬家经历呢?刚刚毕业的小年轻,很多人都遭遇过搬家司机临时加价。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更多的时候选择吃哑巴亏,还在心里安慰自己:人家司机也不容易,临了还在体谅对方不易。到头来与同事交流发现,这个行当,加价简直就是明规则。

  货拉拉,这一互联网平台的出现,除了增加一个交易平台外,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搬家行业的乱象。搬家,与楼层、电梯、货物价值等因素密切相关,这给搬运司机留下极大的议价空间。货拉拉、快狗等互联网平台介入后,竞相以低价招揽客户。有司机接受采访时谈到,不上平台揽不到活儿,上平台揽活单价太低,来回工时、油费不划算,往往只得见面后再加价,由此造成纠纷矛盾不断。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货拉拉的投诉,有3000多起,司机漫天要价、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

  平台企业的运营与传统企业迥异,以前的搬家公司对旗下司机至少还知根知底,如今的平台企业对司机约束则相对松散。这也会造成许多安全漏洞。滴滴公司在连续发生女性乘客事故后,推出的重要整改措施之一就是增加了录音、录像功能。这难道对于同属互联网平台的货拉拉没有一点警醒作用?

  互联网企业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已高度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平台经济运营的模式,有利有弊,但无论如何,不应存在安全漏洞。对于那些存在安全隐患、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平台企业,有关部门应及时介入,通过约谈、下线整改、罚没收入等方式,督促其完善制度,落实主体责任,让涉事互联网平台切实吃到痛处。

  长沙货拉拉跳窗女孩去世后,其弟弟在微博上写道:“妈妈炸了你最爱吃的肉丸子,说要等你过年回来一起吃,从不失约的你却失约了,永远都不回来了!”女孩的未来原本充满光明与希望,她的生命不该定格在那黑暗而冰冷的街道。

  愿悲剧不再上演。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