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正式更名嵩山龙门 河南足球如何唱好“双城记”

2021年02月24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现场观战的建业球迷。河南日报记者 邓放 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悦

  几经等待、几多期盼,2月20日晚,引起诸多风波的河南建业更名一事终于有了结果:“河南建业俱乐部足球股份有限公司”将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并已上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足协批准。根据协议,今后俱乐部将由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以及河南建业集团三方共建,持股比例为4∶3∶3,而球队的主场也会实行郑州、洛阳双主场轮换制。

  实际上,早在去年的12月31日,建业俱乐部就曾发布公告,计划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但新的名称刚一对外公布,就在河南球迷中间引起了轩然大波。首先,球队新名称中没有了“河南”二字,让人一下感觉从“省队”变成了“市队”,而且更名后势必主场外迁,让已经在航海体育场观战了10多年的建业球迷,从感情上也无法一下子接受。

  面对外界的质疑,建业俱乐部也充分尊重了广大球迷的意愿,俱乐部方面表示:“新名称以‘河南’作为引领,作为中原文化的形象地标,‘嵩山’和‘龙门’除了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之外,也是郑州市和洛阳市的文化名片。‘建业’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不但有助于河南球迷的情感传承与寄托,更有利于传播黄河文化、弘扬中原人文精神。”

  据介绍,俱乐部的这次股权改革,郑州和洛阳都将通过政府平台入股,其中郑州市将占40%的股份,洛阳和建业集团分别占30%。这一构架,也是省委省政府‘主副引领、双圈带动’发展理念在足球文化事业方面的具体体现,而以足球为引领的体育产业也将会为两个城市注入更多的经济活力。

  当然,股权结构的改变,也对俱乐部未来的管理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国有资本的投入有着一套严格的运营和监督机制,以往建业俱乐部年年依靠大股东输血投入的模式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如何提高转播分成、商业收入以及比赛日收入,让俱乐部的经营形成良性循环,将是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管理者们理念转换的主要方面。

  此外,针对俱乐部近几年青训无人的窘境,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依托郑州和洛阳这两座省内足球氛围和基础最好的两个城市,怎样来推动青训发展,培养球队后备力量,也是俱乐部管理层无法避开的一道考题。要知道,洛阳历来都是河南足球人才的主要输送地,更是走出了陆峰、肖智、于海等众多国字号球员。至于郑州,这两年校园足球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郑州九中、省实验中学等校队,在全国赛场上都是知名的强队。只有充分利用好郑州、洛阳各自在足球领域上的优势,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才能真正唱好河南足球的这出“双城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