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听证会,值!

2021年02月24日10:04

来源:河南法制报

  □张聚辉 许丽荣

  “检察院召开这场听证会,值!”近日,在新安县检察院召开的一场听证会上,受邀作为听证员的洛阳市人大代表、石井镇介庄村党支部书记卫云向检察官竖起大拇指。这场听证会事关两个在校学生的未来。

  2020年10月份,新安县公安局接上级交办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于某、白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随即进行立案侦查。据查,白某某将自己和同学于某的共6套银行卡出售给同乡白某某(另案处理),分别获利1790元和810元,其中于某名下的涉案银行卡流水600余万元。今年1月份,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阅卷后,新安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赵新安陷入了沉思:两个嫌疑人都已满18周岁,按程序走下去,法律效果肯定没问题,但两个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一旦被贴上犯罪标签,便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黑点,不利于今后的个人发展。

  “我非常后悔,因贪图小利给社会和他人造成了危害,我想得到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接受讯问时,于某当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立足长远,必须教育挽救,赵新安立即启动社会调查程序。经调查:白某某现为新安高中学生,于某为河南一所学院大一学生,学校老师和同学一致认为两人在校表现良好。

  根据社会调查结果,和讯问时两人的态度,1月26日,新安县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三名听证员召开了听证会。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参与听证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情。在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白某某、于某都表示将以此为戒,今后一定要学好法守好法,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和于某没有犯罪前科,且认罪态度良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和后果,我们三人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和于某作不起诉处理意见,并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初中、高中学生关于网络犯罪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听证会上,三名听证员代表河南长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穗说。“检察院组织召开这次公开听证,真心实意为孩子着想、为我们这个家着想,真的很感谢。”在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白某某的母亲哽咽地对检察官说。

  1月29日,新安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向白某某、于某宣告不起诉决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