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河南多地出现“雷打雪”!郑州上次发生是2009年“双十一”

2021年02月25日00:4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

  洋洋洒洒,雪花漫天,2月24日晚,郑州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惊喜和期待同步到达,着实让大家激动了一把。

  天气变化超预期,除了雪花阵阵,闪电、打雷也一并上演。按照郑州的气温情况,在气象学上仍属冬季,此番冬雷震震的状况可谓“离奇事件”。

  “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是汉乐府《无邪》中的句子,从这首诗来看,似乎冬天打雷永远不会发生。

  不过,郑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说,此次冬雷的主要原因是之前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产生了较强的对流天气,从而引发了雷电活动。

  其实,在2009年11月11日,郑州也出现过一次冬雷天气。当时,郑州气象台台长李社宗还曾介绍过,冬雪中打雷在郑州天气史上十分罕见,“至少近十年来从没有发生过”。

  除了郑州,我省安阳、濮阳等地也出现了“雷打雪”的情况。

  2021年2月24日,河南省安阳市滑县,2021年的第一场雪,滑县街头

  河南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雷打雪”只是在特定天气条件下出现的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虽然少见,但并不反常。

  那么,为什么夏雷多、冬雷少呢?

  直白地说,当然是夏季具备打雷条件的情况比较多。

  夏季受南方暖湿气流影响,空气相对湿润,又加上太阳辐射“给力”,极易发生强烈的对流,出现雷电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冬季则相反,受制于大陆冷气团,我国大多地区都是寒冷干燥,而太阳辐射又比较弱,剧烈的对流很难形成,雷电也就很少出现了。

  父子俩雪地里堆雪人

  但有时某个地区冬季气温偏高,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当北方偶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剧烈的温差使得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造成强烈的对流天气,雷电就在这个过程发生了。上升的暖湿空气发生凝华,就会形成降雪。两者同时出现,就是“雷打雪”了。

  2月24日21时50分,河南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24日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五地区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局地伴有雷电活动。

  郑州气象台的雷电、暴雪预警也接踵而至。

  不过,降雪来得猛烈,并不会停留太久。据最新天气预报,2月25日,此次降水集中在黄河以南,以降雨为主;2月26日,本轮降水结束。

  【郑州天气】

  2月25日(星期四) 中雨转阴天 1-4℃

  2月26日(星期五) 小雨转阴天 2-5℃

  2月27日(星期六)多云,夜里有小雨 3-9℃

  相关推荐

  ·2021年首场春雪,洛阳遭遇“魔幻天气”

  ·首场春雪,郑州机场两跑道正常起降飞机

  ·闪电贯穿夜幕!郑州上演“雷震雪”,路人“一夜白头”

  ·气温暴跌超20℃,洛阳24日迎来牛年首场降雪

  ·突降大雪,郑州环快处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理道路积雪

  ·郑州突降大雪,各单位已启动应急预案

  ·春节后首场大雪,郑州少量列车减速、晚点

  ·郑州市启动一级除雪预案,道路除雪已经开始……

  ·郑州飘雪,你也在看她飞舞吗?

  ·大雪突袭新乡 记者雪夜即景

  ·科技“呼风唤雨” 春夜喜迎雨雪

  ·雨雪路滑,河南都哪些高速路段交通管制?

  ·鹅毛飞鹤城,元宵节前“雪打灯”

  ·大雪纷飞!安阳2021年的第一场雪到货了

  ·新乡喜降“春雪” !还有“滚滚春雷”,这是啥情况?

  ·郑州突遭“雪打雷”,吓到你了吗?原是暖湿气流太强势

  ·新乡喜降久违“春雪” 预计当晚降雪量6毫米以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