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胡进宝由贫困户逆袭致富带头人勇当拓荒牛过去怕过年 现在盼过年

2021年02月25日14:1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杨国栋巫鹏

  2月20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一处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村民胡进宝和妻子正在清扫院落。

  “去年,我种的花椒收成不错,养的1000多只柴鸡收益也不赖。新的一年,我得多学习种植、养殖新技术,铆足牛劲儿奔富路。”胡进宝高兴地说。

  今年48岁的胡进宝家有5口人,93岁高龄的老母亲体弱多病,一儿一女正在上学。前些年,因患有严重的腰椎病,胡进宝卧床一年多,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妻子一个人在外务工支撑。康复后,胡进宝不能干重体力活。2014年,胡进宝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扶持政策,全家的日子有了明显改观。

  在林站党委的支持下,滴水崖村村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为胡进宝量身定制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送他参加花椒种植技能培训,帮助他发展花椒产业。学有所成后,胡进宝承包了村里的150余亩荒山,种植花椒,并搞起了林下养殖。如今,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胡进宝的种植、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年收入十几万元。

  胡进宝不仅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现在,有10多名村民在他的花椒种植基地里务工。

  “说实话,以前最怕过年过节了,家里没钱,想准备点年货都作难。”提起以前的经历,胡进宝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过年能吃上一顿肉就知足了,孩子想吃糖都不舍得给买几个。今年,咱年夜饭鸡鸭鱼肉啥都有,还给孩子买了几套新衣裳,一家人都开心得不得了。现在是幸福的日子比蜜甜,天天都是过大年……”胡进宝一席话,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