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明白账”

2021年02月25日14: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郭勇睿段莹

  “胡松央600元,赵春生1000元,赵树立800元……2021年共计捐款9300元,上年余款7916元,共计17216元。今年支出面粉款5730.5元、食用油款7850元……”牛年春节期间,舞阳县莲花镇沈庄村“阳光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的特别“红榜”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详细公布了本村爱心人士捐款明细和支出清单,村民们无不对这个爱心“明白账”点赞。

  “这已是他们连续第5年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奉献爱心。”熟悉内情的一位村干部欣喜地对记者说,每年春节前夕,该村在外经商多年致富后的胡松央、赵春生等人,就会纷纷捐款回报家乡父老,委托村“两委”购置生活用品,给困难户和70岁以上的老人发些“福利”。

  怎样管好用好这笔不菲的“预算外资金”,做到既珍惜爱心人士的“爱心”又让群众清楚明白资金的用途?该村“两委”从2017年年底接收到第一批捐款开始,就按照“阳光漯河”建设的要求,严格遵守“阳光村务”有关规定,收入支出情况都详细向群众公开。

  “俺村爱心人士捐赠的资金怎么支出,都由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3名成员全程监督,督促村委会对收入支出情况逐一清点、入账,并张榜公布捐赠清单和款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让爱心人士和群众看到清清楚楚的明白账。”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福生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严格执行‘阳光村务’规定,把收入和支出晒在阳光下,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近两年我们村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该村党支部书记沈得全感慨地说。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该村爱心捐资捐物总价值累计已达10余万元,慰问群众800多人次,仅今年春节期间就慰问了146名70岁以上老人和11户困难户。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