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香的年味儿是心安

2021年02月25日14:1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妈妈吃过午饭就去驾校上班了,要到下午6点才回来。”和笔者对话的,是邓州市高集镇寨上村骆营组脱贫户苏香梅的小女儿骆姗,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宏志班。

  “今年放寒假,我是跟人拼车回来的。马上开学了,我又约好小伙伴一块儿拼车返校。”骆姗说,近几年,特别是今年,对他们家来说,有着太多的不一样。

  姐弟可以安心学习

  “去年春节,因疫情在家上网课。”骆姗搓着手回忆,“课程很紧,可惜家里没网,手机流量太贵,看着也经常卡顿。”

  “为了信号好一点,我们就在屋檐外面蹭邻居家的网上课。”骆姗不好意思地笑了,“手冻得又红又肿,有一次正上着网课,外面下起了小雪。”

  “后来程叔叔给我们送来了一部手机,王书记帮忙接通了网络。”骆姗说,“我和弟弟不再合用一部手机上课了。”

  疫情期间,邓州市烟草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王冀辉了解到骆姗姐弟俩的情况,第一时间帮助装上了免费网络,当时市烟草公司的帮扶人程明安送来了一部手机,解了姐弟俩的燃眉之急。

  妈妈可以安心工作

  “苏香梅的老公几年前病逝,她一个人靠种几亩地拉扯着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王冀辉介绍说,以前仅是3个孩子的上学费用苏香梅都难以承受,还好有市烟草公司帮她家落实了扶贫政策。

  “苏香梅原来做村级事务管理员,一个月工资只有450元。”王冀辉说。2020年,得知村旁边的驰骋驾校需要保洁员,大家一起给苏香梅争取了这份工作,一个月工资1400元左右。

  “离家近,能照顾孩子,挣钱也不少。”苏香梅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小儿子骆建良在她的教育下,这个学期期末考了全班第一名。大女儿骆小芳2017年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考入了邓州市中医院,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

  经济宽裕了,苏香梅给家里添了张新桌子。桌子可以吃饭用,也可以当孩子们的书桌,原来家里用的那张折了一条腿的桌子“退了二线”。

  家人可以安心过年

  “妈,明天我就回家过年了,今年咱家不用担心房子了!”农历腊月二十九,上班的大女儿骆小芳电话里是满满的兴奋。

  房子问题一直是苏香梅家亟须解决的事儿。“以前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骆姗说。

  苏香梅家的房子问题也是王冀辉和程明安记挂在心的大事。尽管村里给予了她家最大的政策优惠,苏香梅仍然拿不出建房款。“我们就和村里商量担保,让施工队先盖房,盖好了再给钱。”王冀辉说。

  2020年8月,苏香梅一家搬进了新盖的水泥平房。

  “你们长大想干什么呀?”临离开时,笔者问了骆建良和骆姗姐弟俩这个问题。

  “我还没有想好呢,就想好好学习。”骆建良说。

  “我大学想读医学专业。”骆姗认真地说,“去年疫情时,医生和护士的贡献很大,我也想做这样的人。”

  骆姗的回答,无疑是今年最“香”的年味儿之一。(白晶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