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村民地下埋酒23年 挖出来后惊呆了

2021年02月25日20:35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快看快看,下面还有一条蛇……”近日,一段农家院里挖出20多年藏酒并意外发现长蛇的视频爆红网络。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发地在周口市项城市丁集镇,是村民王先生家的地下藏酒,至今已23年时间。当时共埋藏两坛酒,结果挖出来时一坛空空如也,一坛还剩半罐。其中,空酒坛下惊现一条红色长蛇。对此,有关专业人士称,空坛可能是酒精挥发所致,地下有蛇,属于正常冬眠现象。

  村民挖出20多年藏酒引发围观

  网传视频显示,在一处农家院落里,一名男子正在挖出地下藏酒的坛子。他把两个坛子挖出后,小心翼翼搬到地面上准备打开。其中,第一个坛子打开后,里面已经空了。第二个坛子打开后,里面的白酒还剩半罐。此外,在其中一个坛子下面,还卧有一条红色长蛇。

  白酒“神秘”消失,下面还有长蛇,这些视频中的画面引发网友围观热议。“这酒应该被蛇偷喝了”“那条蛇喝醉趴那不动了”“隔着屏幕闻到了酒香”……网友们围观达到30万人次,留言达到近2万条。

  这条颇具“传奇和玄幻”色彩的视频到底怎么回事?2月25日,记者通过周口当地自媒体大咖张长青,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人物王先生。据了解,王先生老家在项城市丁集镇农村,目前住项城市区新源小学附近,视频中的场景正是他老家的院落。

  “这是1998年埋进去的。”王先生说,当时,一位卖酒的亲戚关闭了酒馆,把剩余没卖出去的酒全部送人了,他家也收到了好几箱。实际上,埋进去之前,这些酒就已经在他家存放4年左右时间了,后来一直也喝不完,扔掉又挺可惜,便想到了埋在地下窖藏。

  “一共有五六箱酒吧,算起来近40斤白酒,被分装在两个坛子里,埋在房子屋山下了。”王先生说,他当时挖了约1米深的坑,把酒坛里里外外封了好几层,旁边又塞上塑料泡沫,然后封土保存。

  直到今年春节前的腊月三十上午,正好赶到兄弟几人都回家过年了,王先生就想着把藏酒拔出来,结果就出现了上述视频里的情况。“我也说不了为啥下面有条蛇,坛子里的酒又没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另外一坛剩余的酒扒出来后,他也没敢多喝,就喝了2两左右,剩下的送给左邻右舍了。“口感还可以,没有当初喝着那么辣了,我酒量可以,2两下肚也不觉得晕。”王先生说。

  专业人士释义,相信科学不迷信

  对于网友们好奇的问题,记者采访咨询了酿酒的专业人士。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氏酒坊的许革新,祖祖辈辈酿酒,他本人也有40多年的酿酒、藏酒经验。“白酒挥发性很好,以我看,酒坛变空极大可能是挥发掉了。”许革新说,即使自我感觉密封得很好,但稍微有一点点漏气,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挥发掉,与坛下的长蛇没有关系。

  而对于出现长蛇的情况,记者也采访了周口市生物学科名师、周口文昌中学校长徐其运。徐校长说,从视频画面看,长蛇是赤链蛇。这种蛇大多生活于田野、山地、平原、丘陵及近水地带,并常出现于住宅周围,在村民住院内常有发现,它食蟾蜍、青蛙、蜥蜴、鱼类、老鼠、蛇、鸟、动物尸体等。“赤链蛇一般在11月下旬入蛰冬眠,次年3月中旬出蛰,夏季雨后较为活跃。”徐其运说,综合分析看,就是这条蛇在宅院地下冬眠,正常的生物习性,与其他迷信色彩的猜测没有关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