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仅两人获评!郑州205路公交车长徐亚平这样学雷锋

2021年02月25日2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企业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才会感觉你更有前途,更有奔头。换句话说,如何让企业发展得更好、为社会服务得更好,就是我心里所想的初心。”郑州公交205路车长徐亚平对大河网记者说。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有两人入选,其中一人正是徐亚平。“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这些对徐亚平车长的昵称,是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真挚服务换来的。

他的车厢太干净

有人“不忍踩”上车想脱鞋

作为一名车长,徐亚平不断创新车厢服务形式,在公交车上开展双语服务。他还提出车厢服务的“换位思维法”,总结出《车厢服务百例》。此外,他还建立了“乘客服务群”,及时向乘客发布行车动态,和老年乘客建立起良好交流。

“我经常坐徐亚平的车,他服务可好,还给老人准备拐杖呢!”一位老年乘客李女士如此评价徐车长和他的205路车。

“对我来说,乘客既是朋友也是亲人,我会关心车上每位乘客的情况。”徐亚平称,205路途经纬二路、纬三路、金水路、大石桥,老旧家属院较多,老年乘客也多。针对老年乘客多的特点,徐亚平总结出“三先三心三稳”的服务方法。“‘三先’即先问候、先找座位、先提醒下车位置;‘三心即热心帮助、细心照顾、诚心服务;‘三稳即车辆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徐亚平对记者解释道。

乘客愉悦的出行,还离不开车厢的整洁卫生,“干净得都不忍心踩”,有同事这样形容他的车厢卫生。徐亚平总会提前一两个小时赶到调度室打扫车厢。他细致到用一根缠着布条的铁丝,认真擦拭公交座椅间的缝隙,遇到死角抹布擦不到的地方,就拿着小牙刷一点点地刷,直到把所有死角都打扫干净他才罢休。

有一次,一位小伙上车后,发现车内太干净了,问车长徐亚平是不是要脱掉鞋子,惹得满车厢乘客大笑起来。还有一名乘客,想探头出去看外面的风景,被玻璃窗挡了回来,他说玻璃窗太干净了,他还以为没有玻璃呢。

“爱心摆渡车”

打通返校最后一公里

在本职工作之外,徐亚平把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2017年3月5日,郑州公交四公司以徐亚平的名字冠名了“郑州公交徐亚平志愿服务队”。

2020年9月开学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出于疫情防控,返校学子们需统一从南门登记报到。为打通学生们“最后一公里”的返校之路,让行走更方便,在学生报到期间,郑州公交徐亚平志愿服务队贴心地开通了“爱心摆渡车”。返校开始,这辆“爱心摆渡车”就一趟趟往返于市体育中心地铁口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门之间。而“红马甲”们一刻也不停歇,在徐亚平的带领下,他们为学子搬运行李,赠送爱心口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徐亚平到调度室为待发车的车长测量体温,给车辆清洁、消毒;自费购买工具抢修运营车辆;九九重阳节,他和志愿服务队走进老乘客家中送祝福;他走进校园,为小学生讲“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份荣誉,对徐亚平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其实在我看来,学雷锋的内涵不仅包括对乘客的关心帮助,还包括传播正能量、团结奋斗等。下个月就是学雷锋月了,我会一如既往传承雷锋精神,不仅在岗位上,更要在社会上把雷锋的精神传承、弘扬、光大。”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