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家乡农产品 90后夫妻成网红

2021年02月26日07:30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程新青文图

  本报驻马店讯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韩庄组90后大学生韩鹏和妻子杨苗“火了”,提起这对大学生夫妻直播带货做电商的事儿,当地人没有不知道的。

  韩鹏2014年永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和高中同学、毕业于开封大学的杨苗结为伉俪,这对大学生夫妻,也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怀揣梦想,走南闯北,在外创业,打工漂泊,韩鹏后来考入郑州某商业银行工作,妻子杨苗中间做了几年淘宝服装网店生意。

  家乡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发展的巨大变化,激发了韩鹏夫妻回家乡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回乡自主创业。二人发挥在大学学习的专业优势,通过抖音、快手等公众平台直播带货,走进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帮助销售家乡河南村的特色农产品马谷田瓢梨、红薯、粉条、花菇、小磨香油、芝麻叶等,收入逐年增加,十分可观。当地农民通过“网红韩小胖、杨妮”这对大学生夫妻推销了自己的农产品,增加了收入,韩鹏、杨苗通过直播带货成了“网红”。

  刚返乡回来时,父母一开始不理解:孩子年纪轻轻的,不在外打工挣钱,整天在家上网看手机玩微信看抖音,父母接受不了。但随着网购家乡特色农产品订单的增加,业务量猛增,上门收发货的车辆越来越多,儿子媳妇忙不过来,这个昔日沉寂的农家小院逐渐热闹起来。50多岁的韩永民老两口,开始支持孩子创业,给儿子、媳妇做帮手,而且也学会了玩微信、抖音、快手等,韩永民一家成了网红,走到哪里都有人打招呼。

  现在,儿子韩鹏“网名韩小胖”快手粉丝43万多人,抖音粉丝13万多人;媳妇杨苗“网名杨妮”快手粉丝10多万人,抖音8万多人。

  昨天,记者来到韩鹏家采访时,韩鹏夫妻俩正在为河南村特色农产品粉条做直播(见图),“河南村的粉条爽口宜人,好吃不腻,吃了还想吃。”家乡河南村的粉条通过“网红夫妻”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走进了千家万户。通过这对网红夫妻代言,如今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到处展现着“农业发展、农村富,农民幸福”的美景。

  韩鹏和杨苗大学生夫妻自主创业精神,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市、县有关领导多次到他家看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韩鹏家被县、乡评为十星级文明户,韩鹏被评为“爱心主播称号”;2020年12月,杨苗被河南省妇女联合会评为“河南省电商巧媳妇直播带货大赛最佳人气二等奖”。

  感谢国家出台的电商好政策,感恩遇上了好时代。近日,韩小胖、杨妮这对网红夫妻通过村委会,向河南村村民捐赠了几千只口罩和疫情防控手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这对90后大学生夫妻向河南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