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需立足传统文化——观《新神榜:哪吒重生》

2021年02月26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李钊

  《新神榜:哪吒重生》,是今年春节档上映的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单从片名看,“哪吒”无疑是传统文化元素,“新”字则包含了创新意义。加之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已十分吸引观众眼球。

  可真当到电影院观看电影,却发现“哪吒”已不再是陈塘关上那个手提火尖枪、脚踩风火轮的惹祸孩童,而是“转世”成了一个穿皮衣、骑摩托车的热血青年,场景也不再是古代,而是穿越到现代社会。电影动画制作精良、剧情热血奋进,充满“摩托车”“机甲”“朋克风”等元素,旧上海滩、现代工业街区同时出现……

  虽然该片导演一再表示,这部影片不是为了蹭IP哪吒的热度,是为了传承经典。但从剧情、场景等方面来看,除了“哪吒”“敖广”“敖丙”等经典人物的姓名,其他内容与传统经典已无甚关联。有网友评论,将电影中的神话主角换成现代青年,将动画制作改成实拍,该片是一部不错的青春热血励志剧。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制作不仅在技术上突破,而且在剧情上也往往以“故事新编”的方式,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为蓝本融入现代价值理念。正是由于这些不懈努力,才使国产动

  画电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在此过程中,“故事新编”的创作方式也一度引起一些非议,认为缺乏创新精神,是吃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的老本。种种议论和票房压力,让不少国产动画电影工作者陷入焦虑,为求突破,力图创新,他们试图舍弃经典,以日本和好莱坞的理念来构建全新的动画世界。但因中国经典深入人心,影响力巨大,完全舍弃即意味着大量票房的流失,最终就产生了如《新神榜:哪吒重生》这样的以经典之名来行舍弃经典之实的作品。

  不过这一策略的市场实效和文化合理性还有待检验,《新神榜:哪吒重生》春节档票房并不火爆反过来促人思考:传统神话故事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作品的成功,固然离不开技术上的不断创新、细节上的精准把握、营销上的丰富多元,但最重要的是电影故事本身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又契合了当代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故而能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

  国产动漫电影创新过程中借鉴日本和好莱坞动画电影,力图实现东西方交融确实重要,但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合西方叙事理念和美学风格,倒不如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强化中国风的主导风格。因为有时候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