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亲情回忆

2021年02月26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张劭辉

  毕业第一年,我到省城工作,在一家报社当记者。那年春节,我没有回老家过年,不是我不想回去,而是单位需要有人值班,我刚参加工作又是单身,便自告奋勇,主动承担了值班任务。当然还有一个难以启齿的原因——对于“囊中羞涩”的我来说,能拿到平时工资两倍的值班费,实在是难以抵挡的诱惑。时间在忙碌中过得飞快,转眼就迎来了同事们年后的返岗上班,紧接着,就是张灯结彩的元宵节了。那次元宵节刚好是双休日,要不要回家呢?我很踌躇。家乡偏僻,交通不便,路上奔波拥挤……

  给家里挂电话,我刚开口说单位元宵节放假,母亲便兴高采烈地说:“正月十五也是年!我等会儿告诉你爸去!昨儿他还说起你……”我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没在家过年,难怪父母牵挂,我是应该回去了。在老家农村,乡亲们不习惯“元宵节”的称呼,而是直接叫“正月十五”。在家乡人的心目中,正月十五前都算是年,只有过了“十五”,年才算真正过完了。

  我赶紧托朋友帮忙买了长途车票,又忙着把手里的采访任务赶完。终于到了周六,我一大早来到长途汽车站。候车的当口儿,我忽然想起:糟糕!这几天忙得昏天黑地,我居然忘记买礼物了!父母养我这么大,我工作后头一次回家,还是过年,怎么也要带点儿礼物孝敬二老呀!

  我急忙跑到车站附近的商场,一时间心里乱了方寸。我抓起一条烟,又想起母亲总是念叨父亲不听她的话,抽烟太凶咳嗽得厉害。我要是买条烟回去,不是成心让母亲不高兴吗?那就给母亲买件衣服吧,但母亲穿多大尺码,我还真不知道。要不,买两袋汤圆吧?父母弟妹都没有吃过速冻汤圆,见了肯定高兴。但转了一圈又一圈,商场没有卖的,想买的话只有去找超市……左顾右盼,犹犹豫豫,再一看,到点了,我只好上车。

  那时,省城到家乡还没有通高速公路,客车走走停停,颠簸了半天,终于看见了熟悉的景致。车子缓缓驶进了县城小站。咦?我好像看见了爸妈的身影,可是村子离县城还有二十里路啊!车子一停稳,我急忙跳下车,果然看见父母正在四处张望。一看见我,他们就笑着小跑过来,父亲伸手卸我肩膀上的行李,我赶紧说:“爸,我自个儿来,东西也不多。”母亲接口:“让你爸拿吧,坐了这么久的车,你也怪累的。”我说:“你们怎么来了?等很久了吧?”“没多久呀!呵呵,我们想着过年县里回乡的班车不好坐,在家又没事,就估摸着你到站的时间,和你爸一起来接你……”

  到家之后,我想起礼物的事情,心里又是一阵愧疚。我从兜里掏出一沓钱塞到母亲手里,说:“爸妈,这点钱给你们零花吧!”母亲手忙脚乱地把钱塞回来:“你这孩子,你这是干嘛!”父亲也说:“拿回去,我们不缺钱。你刚工作,挣钱不容易,以后花销还多着呢!”我捏着钱,脸都涨红了:“可是,我这次回得急,什么礼物也没带……”

  母亲整了整我的衣衫,把钱叠好,放进我的兜里,爱怜地说:“自己家人,什么礼物不礼物的,你能回来就是最好的礼物。”

  我心里热乎乎的,是啊,对于父母来说,还有什么礼物比阖家团圆更好呢!

  后来,我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儿女。不管身处何地,每年春节,我都会带着他们和大堆的礼物,回到老家陪父母过年。再后来,我把父母接到了自己定居的洛阳市,努力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直到父亲驾鹤西去,只剩下母亲……

  每每想起这些往事,我总会心头一热。又到元宵节了,虽然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已经陪母亲度过,但正月十五也是年,我得赶紧准备准备,带着妻儿去看母亲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