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 成功挽救心衰患者生命

2021年02月26日07:54

来源:大河健康报

  2月初的一天夜里11时,医生办公室手机铃声乍响,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王振华接通手机后,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从手机那头传出来,“王医生,我奶奶手捂着心脏那里大口大口地喘气,看着要命,怎么办呀?!”王振华医生听着家属的陈述,沉稳地说:“别慌,先让救护车把病人送到医院来,紧急办理入院……”

  □记者曹聪通讯员郭致远

  81岁的狄阿姨被家人送到医院后,只能坐在救护床边拼命地张大嘴巴、抬肩喘气,眼泪汪汪地望着医生、护士,无法言语。医护人员立即给患者用上心电监护仪,一堆危险的数字在闪烁:血压200/100mmHg,呼吸47次/分,心室率150次/分……

  病情极其危重,王振华紧急给护理人员下口头医嘱:“严重急性心衰,只有10分钟抢救时间,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静推托拉塞米针,静脉泵入硝酸甘油针,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针,静脉抽血……”同时他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次性一寸长银针,无菌消毒后,针刺列缺穴、孔最穴、内关穴、通里穴、少海穴、少府穴,下针“紧而疾”,即用捻转补泻法,疾泻其邪气。

  次日凌晨时分,心血管病区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配合着,他们要从死神手里夺回老人的性命。经过十多分钟的抢救,患者狄阿姨血压逐渐恢复至125/70mmHg左右,心室率恢复到100次/分左右,呼吸恢复至22次/分左右。

  抢救结束后,狄阿姨缓缓抓住王振华医生的手说:“大夫,我感觉好多了,谢谢你们救了我。”此话一出,医护人员默默地松了一口气,病区暂时恢复了平静,但医护人员依然严密观察着老人的病情变化。

  凌晨5时,老人的家属突然跑到医生办公室喊叫:“王医生,我奶奶的腿部抽筋了,疼得在床上打滚。”王振华立即前往患者病床前查看:老人疼得满面通红,全身蜷缩汗出,极其痛苦。

  “这样剧烈抽筋疼痛,会再诱发心衰加重的,这时候配药静脉泵入恐怕来不及了,我需要立即给你奶奶用针灸来通络止痛。”王振华一边和家属解释着,一边已经掏出了针具,不到一分钟时间,银针已扎进患侧委阳上两寸穴、正宗穴、足临泣穴、梁丘穴、风市穴通经活络,健侧选血海穴养血柔筋。

  随着行针的酸麻胀出现,老人疼痛明显缓解,还给王振华医生竖起大拇指表示肯定和感谢。王振华医生笑着说:“奶奶,您病情好转了就是对我们医务人员工作最好的肯定,要感谢就得感谢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宝库,针灸在治疗和处理一些疑难急危病症时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这很大程度上也是我们能够很快缓解您痛苦的原因。”紧接着护理人员又遵医嘱给患者泵入了葡萄糖酸钙注射液。

  随后,心血管科团队会诊后根据狄阿姨的病情、年龄等方面综合考虑,制定出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衰方案:中医方面第一步给予益气养阴、祛瘀利水,第二步健脾和胃、扶正祛瘀,同时配合“经络养生指导心衰康复”方案;西医方面采用“金三角”防治心衰方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房颤心室率控制方案、高龄房颤患者抗凝方案。

  如此,狄阿姨接受了一场中医、西医相互补充,发挥各自优势作用的治疗。经过心血管科医护团队半个月的悉心诊治,患者狄阿姨出院了,她和家属对心血管科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案赞不绝口。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