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黄疸、厌食 当心急性肝衰竭

2021年02月26日07: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大三附院李凡

  春节前夕,一岁多的红红出现精神差、不吃饭、口中有异味、排白色大便,黄疸进行性加重,并出现昏迷,家人及时带她到医院就诊。值班医生发现,红红的皮肤和巩膜黄得如橘子皮一样,甚至眼泪都是黄色的,初步考虑红红的肝胆可能出了大问题。

  医生立即进行相关化验,并安排做超声及CT等检查。检查结果不出所料,红红的转氨酶、胆红素、血氨、乳酸、血凝功能等指标严重异常,与正常值相比,竟然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根据检查结果,郑大三附院PICU主任乔俊英给出了急性肝衰竭、肝性脑病的诊断。

  肝脏是维持生命的重要脏器,具有分泌胆汁、调节新陈代谢、解毒、造血和凝血等功能。急性肝衰竭可能使得红红面临脑水肿、大出血、休克、呼吸衰竭和肾衰竭的危险,小生命岌岌可危。

  随后,医护人员紧急给予红红人工肝(借助体外机械、化学或生物性装置,暂时或部分替代肝脏功能,从而协助治疗肝脏功能不全或相关疾病)、机械通气等支持治疗,实时依据她的检验结果、生命体征,精准施药,随时调整用药剂量、机器参数,以清除其体内毒物及胆红素。

  在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下,红红终于睁开了双眼。皮肤黄疸明显消退,大便也变黄了,最终转危为安。

  据悉,肝衰竭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肝脏疾病,一旦出现黄疸、持续低热、有出血倾向、腹水迅速产生、极度乏力,并有明显厌食、腹胀、恶心、呕吐等严重消化道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