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院里上演元宵奇妙夜 吸引“唐宫小姐姐”驻足的壁画是啥?来自哪儿?

2021年02月26日1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2月25日晚,河南元宵晚会上演,最近连连霸屏的“唐宫小姐姐”溜进了河南博物院,开启了一场奇妙的探索,众多观众、网友通过大屏小屏近距离饱览了国宝文物的风采。其中,一幅颇为壮观的壁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和关注:它是“谁”?又有什么故事?

它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四神云气图》

在河南元宵晚会上,令“唐宫小姐姐”驻足、广大网友好奇的文物名为《四神云气图》,是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四神云气图》1986年出土于永城芒砀山汉梁王陵墓,壁画的主要内容为龙、白虎、朱雀、怪兽、灵芝及云气纹等。

“当时,芒山镇柿园村的一位农民,在开山采石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一座古墓。商丘地区文化局获知这一消息后,很快派人来保护墓室,并对古墓进行了发掘,考古人员在墓顶处发现了这幅壁画。”永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罗帅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据专家考证,“汉梁共王陵墓壁画,色彩鲜艳、构图精美、线条流畅,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西汉早期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墓主人级别最高的彩色壁画,代表了当时我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因年代久远、做工精美,被中外专家、学者赞誉为“敦煌前之敦煌”“敦煌外之敦煌”。

它是如何出现在河南博物院的?

在商丘永城芒砀山汉梁共王陵墓顶处的《四神云气图》如何跑到了河南博物院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要说起它的揭取和异地保护。

汉梁共王陵开启后,由于干燥空气不断进入墓室,使墓室内温湿度发生了改变,导致壁画出现起翘、龟裂、脱落等现象,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件国宝级文物,1992年,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做出了对壁画进行整体揭取异地保护的决定。

主持壁画揭取工程的原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室主任陈进良曾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将壁画揭下来,在当时中国是没有先例的,难度可想而知。陈进良告诉记者,壁画的厚度仅有2~3毫米,面积又有16.8平方米,整体揭下来是不现实的。经过精心计算和周密安排,由各方面的专家组成团队,花费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最终将壁画分割成五块后揭了下来。

1994年,揭取后的《四神云气图》移交河南博物院永久收藏,成为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如何更好领略《四神云气图》的风采?

除了在河南博物院能够饱览《四神云气图》的风采,在芒砀山旅游区的汉梁共王陵,也有一幅复制的壁画,还原更为真实且令人震撼的场景。

“我们可以看到,这幅壁画面积16.8平方米,青龙居于中间显要位置,其长须飘动,昂首张口,长长的舌尖卷一怪兽,在周围云气纹的衬托下,宛如飞龙在天;朱雀在龙身的东侧,嘴衔龙角,胫生花朵,尾接祥云,形象优美......”在芒砀山旅游区的汉梁王陵景区,讲解员一边介绍,一边带领游客仔细观赏,千年前的这幅壁画似有了生命一般,生动鲜活。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芒砀山旅游区借助互联网手段,分析客群喜好,从《四神云气图》中提取青龙、白虎、朱雀、鱼龙、荷花、祥云等壁画元素,赋予传统文化元素亲和感和国潮风时尚展现力。2020年,永城市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邀请了国内最先进的团队对壁画进行数字化采集。

永城市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鲁玉表示,博物院里上演元宵奇妙夜,“唐宫小姐姐”让《四神云气图》在网上也成了热点。下一步,芒砀山旅游区将以数字全因素扫描技术为先导,以《四神云气图》为核心视觉元素和切入点,着手将文化遗产素材由物理形态转化为“数字资产”。同时,打造支持多角度、多维度、多平台的观看、体验、阅读和参与的“芒砀山汉代文化旅游”的全新IP和从虚拟到物态的序列产品,做好传统活化,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