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谜语、体验传统文化,郑州市青少年宫这样闹元宵

2021年02月27日16:1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杜世民文/图

  老师:入史册打一字是什么?

  学生:更

  2月26日上午,在郑州市青少年宫,通过“来玩儿吧”报名的郑州市各区的四十个家庭,一起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整个活动现场分为猜谜语、传统知识抢答和传统文化体验三个环节。

  合作包元宵:小团队凸显大智慧

  进入传统文化体验环节,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包元宵,体验传统节日特有的传统食品做法和其背后的民俗典故。

  在活动现场,赵木兰和付丛溪因编辫子儿相识,俩人沟通以后组成包元宵小团队。

  赵木兰负责做馅,付丛溪负责团元宵。

  付丛溪说与赵木兰合作制作元宵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我俩合作就有了四份馅儿,俩人分工,元宵也比别人制作的快。”付丛溪说。

  在付丛溪的父亲看来,两位孩子的小团队体现了大智慧,教育理念也得到了体现。

  付丛溪的父亲介绍,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学会了做拓片的来历。

  “整个元宵制作的过程很有意思,孩子学会了一门工艺,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帮助,看到孩子结实好朋友,他们两个相互配合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帮助也很大,知道怎么在学习和工作中迅速地配合,形成团队,把工作做得更好形成一个团队精神。”付丛溪的父亲说。

  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曦月家长则是觉得传统文化一直在潜移默化中。

  “青少年宫的活动我们参与很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坚持过传统节日,从冬至包饺子到端午包粽子再到元宵节包元宵。在青少年宫通过一次次传统文化活动让孩子认识到国家的文化,拓印是美的体现,包元宵则是文化的传承。”张曦月家长说。

  制作胸花:等妇女节给妈妈惊喜

  顺利闯过猜灯谜关的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学生彭茜茹迫不及待地要去体验手工饰品制作。

  在挑选胸花制作原料时,彭茜茹特意选择了紫色、粉色和白色,在她心里这是妈妈最喜欢的颜色。

  彭茜茹用近20分钟时间完成了胸花的制作。

  “一直以来都想着给妈妈一份礼物来回报妈妈,回去以后我会把制作好的胸花珍藏起来,等到妇女节的时候送给妈妈,给她一个惊喜。”

  多次参加青少年宫的活动让彭茜茹也了解了更多中国古代的历史。

  伊河路小学学生翟玉祥则是挑选有金色多一些的原材料,

  “妹妹比较喜欢金色,给她戴上以后妹妹很开心,也希望她能快乐成长。”

  纬五路第一小学学生张继尧在现场将制作好的胸花佩戴给了妈妈。

  看到张继尧通过自己的动手来去完成一个任务后,张继尧的妈妈觉得孩子特棒。

  “这种活动不仅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让他对传统节日有更直观的理解和更深刻的印象。”张继尧妈妈说。

  同时,孩子们在活动体验环节还进行了鲁班锁的体验和拓片。

  细节展示:让孩子们知道传统文化有支撑

  郑州市青少年宫教育研究科科长尹中华介绍,过了元宵节年才过完,元宵节自然也成了春节期间比较重要的节日。

  在郑州市青少年宫教育研究科科长尹中华看来,中国传统文化是有实实在在内容在支撑。

  “此次活动把猜谜语和知识问答等细节安排进去,就是让孩子们在氛围中了解文化的组成含义,培养孩子的民族文化自信,就是从这些点滴细节展示给孩子,通过体验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内涵。”尹中华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