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生成脱贫致富“金豆豆”!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02月28日16: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胡瑞琪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正阳县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探索创新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攻克平原农业大县长期‘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这个难题,走出了一条大别山革命老区农业大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同步高质量发展新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河南省排序由2016年第89位提升到2019年第48位,上升41位,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引领。园区建成“四个基地六个中心”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科院等7家科研单位结成科技帮扶对子,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与全国花生首席科学家张新友院士团队和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合作,培育、研发、推广花生新品种16个,转移转化科技成果73项。在正阳推广种植高油酸等优良花生品种,使最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贫困户种植高油酸花生每亩奖励500元,种植其他优质花生每亩奖励300元,让贫困户在“院士经济”的带动下增产增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