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连续降温!新一轮寒潮来袭 河南应急这份安全提示给您“加温”

2021年02月28日2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本月,经历了前一段的“热上热搜”,最近又逐渐开始了“降雨降温”的日子。今天郑州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天,“春雨贵如油”是好事,但跟你明天一起开工的还有一股冷空气。2月28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公众寒潮天气下需做好安全防范。

未来两天,河南气温如何变化?

河南省气象台寒潮蓝色预警称,预计未来48小时内,黄河以北和开封、商丘、周口、漯河、驻马店五地区与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四地区东部以及信阳地区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8℃或以上;2日早晨,上述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3℃到零下2℃。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上述大部分地区偏北风5级,阵风7级左右。

寒潮与大风叠加,保障生产及出行安全需要注意啥?

一是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天气较为恶劣,外出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驾车出行时,要提前做好车辆设备检查,注意路面是否有湿滑结冰情况,行车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车距,减速缓行。

二要加强生产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好厂房、仓储设施、加油站罩棚以及户外广告等建筑除险加固、防范坍塌事故发生;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应做好化工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必要时可采取暂时停工措施;用水用电大户企业要加强对管道和线路的检查和维护,排除隐患,防止因极寒天气冻裂管道造成事故,同时也要防止因停水停电造成次生灾害的发生。其他相关单位要做好临时建筑、城市照明、景观等的加固,保障城市设施运行安全。另外,大风天气要停止户外高空作业。

三要加强农业生产安全。农业部门要及时提醒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关注返青旺长田块,避免小麦受冻。要加固棚架,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

四是做好家庭取暖用电用气安全。低温天气,家庭用电用气量激增,广大居民要做到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自乱接电线,不在楼道或室内给电动车充电。使用天然气烹调、取暖和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无漏气,避免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或出现火灾隐患。

五要加强应急值守。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处置。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