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燮:牢记从警初心 守护人民平安

2021年03月01日10: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倩 通讯员 贾耀河

  日前,南阳市公安局卧龙区公安分局卧龙岗派出所辖区内一名酒后滋事的犯罪嫌疑人落网,让报警的王女士感谢不已。

  今年春节前夕,王女士报警称自己的轿车在小区停车位上轮胎被放气、观后镜被破坏,损失价值在2400余元,“简直是无妄之灾!”

  接警后,卧龙岗派出所负责人刘志燮立即带领民警对案发现场视频进行调取,发现当晚21时左右有一疑似醉酒男子出现在案发现场破坏后离开,由于案发地为城中村,道路窄小且出口较多,巷口社区监控视频缺失,该男子作案后不知去向,案件侦破一度停滞。根据男子醉酒步行至现场这一情况,他们认定男子极有可能在附近饭店吃饭。于是,经过抽丝周边多组监控机位的数小时的监控视频进行调取,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的他也带领着同志们进行研判案情,最终顺线查找到了男子就餐的饭店,锁定了男子的身份,2月22日,该酒后滋事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进入警营,刘志燮就把根扎在了派出所。他说,每一次出警都让他记忆深刻,“群众的每一个诉求都是我们必达的使命。”

  去年年末,刘志燮调任卧龙岗派出所所长后,了解到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社情复杂、社会治安形势严峻,他深知社会治安责任重大,多年的公安基层工作经验,使他意识到要想把派出所工作搞好,就一定要有一支过硬的民警队伍。他首先以身作则,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的训练,思想上政治坚定,行动上始终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此外,刘志燮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和日常的促膝交心活动,了解所内同事的工作和家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对所里建设的想法等,让大家积极献言建策,以实际行动关心、爱护民警,依靠组织为民警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采纳了民、辅警提出的15条单位建设的意见,增强了民警归属感。同时他从健全所里规章制度入手,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与民警签订责任书,把岗、权、职、责、利与必要的纪律制度和激励制度相结合,并结合党员教育活动,在全所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活动,调动起民警工作的积极心,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面对新的复杂的环境,他没有退避三舍,肩负上级党组织的重托,坚决让一个困难大、矛盾多、基础差的派出所由“乱”到“稳”,由“稳”到“兴”。因此从上任起第一天,刘志燮就到辖区内进行走访,访民情、听民意,通过调查研究,他提出了“规范管理堵漏洞,文明执法暖民心”的工作思路,他还主动与社区建立安保联动机制,把隐藏的安全隐患排查出来,提出做好防范。他从来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把主要工作放在了辖区人民的和谐稳定上,该所所有干警上班时间、节假日里手机24小时开机,实现群众有危难时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干警,能够随时化解、随时处理。

  为了让群众过上平安的生活,刘志燮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他结合辖区具体的治安情况,及时调整打击策略,采取公安机关高压严打与人民群众治安防控相结合、派出所主动出击与村委治保组织加强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打现行、破大案、严打“盗抢骗”犯罪的总体思路,坚持“打”字出头、防控先行、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火热的心,只为人民。刘志燮始终牢记从警的初心,尽心尽力守护辖区群众平安、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现年41岁的他自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曾多次被政府嘉奖,两次记政府三等功,并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连年评为优秀。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