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90后”的爽快决定:救人

2021年03月01日13:0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文梅英 张予

  3月1日上午,来自巩义的“90后”丁朝辉和在郑州工作的“90后”张永安分别在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挽救两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分别成为河南省第949、95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4年出生的小伙儿丁朝辉阳光帅气,2011年到安徽参军,成为一名特警,2014年服役期间,他和战友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丁朝晖说,去年11月份,因工作需要他到海南,意外接到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电话,告诉他与一名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成功,他既感到意外,又非常惊喜,觉得配型成功几率那么低,自己能够配型成功很难得,加上8年特警经历,锻炼了他雷厉风行的性格,非常爽快地答应:救人。根据中华骨髓库方便志愿者的原则,丁朝晖的信息转到了海南,他在海南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

  春节前,丁朝辉回到了巩义老家,年后上班的第二天,正月初八,他又接到了巩义红十字会电话,通知他正月十三到郑州,开始做捐献前准备,他爽快答应:没问题,随时准备为患者捐献。

  丁朝晖自豪地告诉工作人员,8年的服役经历,他身体倍儿棒,加上从接到配型成功电话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每天跑步五公里、做俯卧撑、规律作息、清单饮食,他说:“我现在状态特别好,希望我的‘有缘人’也能快点好起来。”

  张永安1991年出生,在郑州一家私企工作,因为他的姐姐经常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012年的一天,受姐姐的影响,张永安也尝试了无偿献血,同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8年过去了,当时还在许昌上大学的张永安,如今已到郑州参加工作多年。由于一直没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他也渐渐淡忘了这件事。

  2020年12月,张永安意外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想起当初想要救人一命的初心,他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

  为了保证自己在最佳身体状态完成捐献,张永安开始了自己的戒酒计划。即使在过年期间,平时喜欢喝酒的张永安几乎是滴酒不沾:“酒什么时候都可以喝,现在救人才是最要紧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