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信阳市推广农村三留守服务“戴畈模式”

2021年03月01日18: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开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关注点是什么?

  3月1日下午,在2021年信阳市政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信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征表示,将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问题,在全市大力推广“戴畈模式”,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何谓“戴畈模式”?

  87岁的张祖秀,是信阳市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村民。去年六月间,老人突发心脏病,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人给村孝心护理员方明菊打了电话。

  不到三分钟,居住在附近的方明菊就赶到老人家,受过政府免费提供的急救、临床护理培训的方明菊,迅速给老人喂速效救心丸、拨打120,并在120医生做心电图时,方明菊给签了字。

  “如果不是她们第一时间来,我妈妈就没了。”张祖秀的女儿说。在老人家的墙上,护理员电话写在了子女电话的前面。

  方明菊是留守妇女,该村孝心护理员都是留守妇女。

  戴畈村是典型的空心村,总人口1138人,常住人口只有不到400人,60周岁以上的留守老人210人,占比超过一半;59周岁以下的留守妇女176人;16周岁以下的留守儿童45人。“三留守”人员构成了村庄生活的主体。

  2017年11月,信阳市民政局老龄科科长陈孟辉来到戴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就近吸纳8名本村留守妇女为孝心护理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采用“互联网+养老”的模式,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和手机APP,由老年协会将老人的服务需求直接发送给孝心护理员,护理员完成一次服务后,APP自动记录服务轨迹,根据每月导出的服务数据,老年协会定期为护理员结算服务报酬。

  经过3年摸索,“戴畈模式”效果显著,老年人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小病不离村、难事有人帮;全乡有56名留守妇女加入了孝心护理员队伍,就业、增收、不离村、不离家,带动了周边的理发店、超市、村卫生室、营运车辆等发展;留守儿童在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在“戴畈模式”的引领下,已经有两家爱心企业在戴畈投资,前期投资3000万元。

  乡村治,天下安。“戴畈模式”把三留守问题当成财富,把留守妇女当成人才,充分发挥留守妇女“扁担”作用,一头牵起留守老人,一头牵起留守儿童,老幼得到很好的照顾,而留守妇女则获得了工资收入、长辈的关爱和善心助人的精神满足,一举解决“三留守”问题。

  小组织解决大问题,小资金撬动大民生,小切口带来大变化,信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戴畈模式”的推广,将其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多次对“戴畈模式”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总结经验、扩大成果、在全市进行推广。

  李征表示,将把“戴畈模式”由新县箭厂河乡精致的“盆景”上升为全市精彩的“风景”,力争到2023年,市县乡全面建成三留守服务中心,在全市开花结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