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黄河】全国两会即将召开,“10后”们也来参加啦!来看大美黄河

2021年03月01日20:1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刘瑞朝

  【开栏的话】黄河如飘带,缠绕青山间,一枝梅花疏影横斜,上有小鸟深树幽鸣……

  黄河十八弯,一弯是炎黄二帝像,一弯是鹳雀楼,又一弯则是黄河之源的群山……

  黄河之水天上来,中有鲤鱼蹦出彩。两个娃娃坐鱼上,“畅游”黄河乐开怀……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述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不是现实,却是孩子们用画笔画出对黄河未来的畅想,展望高质量发展,关注生态保护。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即日起,大河报将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童画”黄河,首期关注大美黄河。

  【画展】孩子们笔下的黄河有多美?是童画黄河,也是童话黄河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2021年全国两会两会召开前,2月22日,大河报重磅推出“童画”黄河系列策划活动,面向大河报小记者发出“征集令”,邀请他们拿起画笔,画出心目中的黄河以及未来想象,画出他们希望的黄河安澜与万亩良田,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他们中间绝大多数都是“10后”,少部分是“00后”,他们是我国新一代公民,是希望,是未来,是无限可能。

  征集令发出后,受到了不少小记者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8日征集活动结束,本报已征集到各类关于黄河画作共计200余幅。

  提到“母亲河”,孩子们的画笔,充满了童趣与想象,美好与温暖。他们笔下的黄河有多美?快来一睹为快。

  (风格1:豪放派)

  “我心中的黄河是有着汹涌澎湃的气魄,因为黄河拥有着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学生常浩楠表示,虽然今年才12岁,但他画笔下的黄河汹涌澎湃,颇有气势,是壶口瀑布的一景。记者了解到,常浩楠4岁开始学画,他跟着父母去过壶口瀑布,也去过黄河郑州段,对于母亲河有着独特的情感。

  与他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学生张奕涵,她写道:“你看那黄河波涛汹涌,狂风卷携着泥土,伴黄河一同奔腾。水面溅起十丈浪花,将河中的石块冲刷得如同一块上好的璞玉。”

  (风格2:婉约派)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提到黄河,不少人第一时间会想到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黄河九曲十八弯,在落日余晖下,尽显风韵,不少小记者选择画出黄河静态之美。

  (风格3:集约派)

  还有不少小朋友,选择用有限的画纸,画出心中的无限想象——

  其中,郑州市金水区四月天小学学生李祥瑞画了一幅大大的“黄河流域地图”,在这幅图画中,既有人迹罕至的黄河之源,苍茫巍峨的万仞山,雄浑壮观的玉门关,还有神圣肃穆的青海塔尔寺,辽阔富饶的河套平原,高耸入云的西安大雁塔,名满天下的太原晋祠;既有天下武林圣地嵩山少林寺,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还有让人垂涎三尺的兰州拉面,西安泡馍肉夹馍以及河南烩面和胡辣汤。

  黄河在孩子们的眼中,有文化,更有发展。

  【黄河】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等,正在焕新颜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黄河流域省份2018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

  如今,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确定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

  【看点】邀请代表委员来当“辅导老师”

  近年来,不论是省两会还是全国两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都被代表、委员热议及关注。那么,孩子们画出的未来黄河,是否有可能成为现实?本报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黄河相关的话题讨论,并担任孩子们在该领域的“辅导老师”,让孩子们以画画这种特殊的形式,积极参与全国两会的建言献策。

  本期我们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看看他就该话题有啥说?戳链接查看。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