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奋斗迎双战】训练计划“私人订制” “产金大户”河南重竞技如何打好“翻身仗”?

2021年03月01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写在前面:

2021年是运动之年,备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至8月8日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2日至9月27日在陕西举办。受疫情影响,2020年赛事停摆,2021年大赛“扎堆”,当全运邂逅奥运,间隔短暂,压力山大,河南竞技体育如何做好双线备战,攻下“双战之年”,争金夺银?近日,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各运动队,带你了解箭在弦上的出征战队。

河南省拳击队年前录制的拜年视频,精气神十足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整个冬训我感觉自己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技战术都有了很显著的提高,这让我备战、征战全运会的信心更足了!”2月28日,结束了下午训练的河南省拳击队男子91公斤级选手韩雪振信心满满地对大河网记者说。

练习力量、苦练技术、实战对抗 河南重竞技运动员用汗水练就水平

一边喘着粗气,一边不停地擦着顺着脸颊流淌的汗水,看得出来韩雪振练得很刻苦,“我们每个人都有‘私人订制’的训练计划,每堂训练课都必须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这样训练很有针对性,效果也非常好!”韩雪振脸上满是笑容看不出丝毫疲惫。

“每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即使是同一级别的选手,风格打法也不一样。我们针对每一名运动员都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就是通过这样的‘私人订制’保证每一名运动员的训练质量。”河南省男子拳击队主教练李亮亮说。

记者在省重竞技中心各项目训练馆看到,一群群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身影正在挥汗如雨,练习力量、苦练技术、实战对抗……整个重竞技中心处处涌动着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的训练激情。“练不好咋能比得好?我们的训练就是要充分发扬‘爱国爱岗、求实求精、创新创业、敢拼敢赢’的重竞技精神,认真训练,争取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比出好成绩。”全运会冠军、河南省男子古典跤选手赵海军坚定地说。

“产金大户”重竞技中心如何打好“翻身仗”?

“不光是男子拳击队,我们中心下属的拳击、跆拳道、举重、摔跤、柔道5个运动队,都制定了一人一方案的‘私人订制’训练计划。当然,这只是我们整个冬训备战从细节入手的一个方面。”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田间向记者介绍说,“冬训备战我们的教练团队细致研判,狠抓运动员短板弱项;无论是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还是在省队备战全运会的运动员,都紧盯对手,锤炼过硬本领,不断筑牢细节得分能力;后勤团队则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夺金夺牌运动员全方位训练保障等等。我们就是要通过从这些细节入手,实现全运会全力争金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古典跤选手杨毅、跆拳道选手郭耘菲分别跟随各项目国家队在北京和海南五指山进行训练,举重选手张振笔则在海南白沙进行训练,其余的重点运动员则在省重竞技中心进行训练。无论是外训还是在家训练的运动员,均保持了较好的状态,冬训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田间告诉记者,省重竞技中心经过认真梳理,对7项重点工作、38项一般工作,共计45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部署,责任到人,在全中心形成了以训练为中心“抓尖子、保重点”的工作氛围。“我们将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后勤保障、心理指导、实战平台构建等方面,从细节入手完善全方位保障体系,促进训练资源向实战能力高效转化。”田间向大河网记者介绍说。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作为河南省竞技体育“产金大户”的重竞技中心“寸金未见”。今年将要举行的陕西全运会,河南重竞技人誓言要打“翻身仗”,“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一定要拿金牌!”田间充满信心地说。

无论是“90后”“95后”,抑或是“00后”,年轻队员担纲的河南重竞技“军团”面对复杂多变的备战形势,正通过目前冬训这个关键时期,进一步提高自身训练水平和业务能力,从细节入手把备战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全力争取在陕西全运会上书写河南重竞技的精彩。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