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结束,孩子的早教班却失联了,学费该咋要回?

2021年03月01日21:4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帅 文图

  近日,郑州市民于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原因是她给孩子报托班的米来笛早教机构突然失联了。让她非常气愤的是,该早教机构在春节放假前,还发出声明,让他们家长放心,要追究造谣人员,最后还是失联了。如今,他们一百多位家长给孩子交的学费不知该如何讨要!

  那么,该情况是否属实?

  早教机构失联前,还发声明安抚家长?

  3月1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曼哈顿广场9号楼附近,见到了于女士和其他三位家长。其中,有一位家长还是该早教机构的投资人。于女士说,去年7月20日,她在米来笛早教机构(曼哈顿店)给孩子报了托班,全年的费用是28680元。今年2月23日,早教机构寒假开课后,她才知道是孩子上托班的早教机构失联了!

  春节前,1月22日,米来笛早教机构是提前放假,说是为了方便老师回家过年,放假一个月,春节后,2月22日开学。当时,早教机构提前放假,引起了一些家长担心,还有人传言早教机构会跑。

  “1月31日,老师在朋友圈里发了声明,安抚我们,还说要追究造谣人员,没想着,最后还是跑了!”于女士说,她孩子才上了5个月的托班,学费还有大半年。

  另外一位家长说,她孩子的早教课,还有一大半没有上。如今,她们微信群里统计两个店(曼哈顿店和瑞达路店)有一百多位家长,涉及学费近200万元。

  此外,据投资该早教机构的家长说,他们孩子原先也是在这个早教机构上课,后来机构负责人让他们投资,说每年有分红,他就投了两万元,结果投了两年也没见到分红。据他了解,有十多人在该早教机构投资,少的一两万元,多的几十万元,总共约百万元。

  其间,几位家中还向记者提供了与教机构签订的协议、转账证明,以及早教机构发的声明等材料。

  早教机构大门紧锁,保安称春节前连夜搬走

  随后,记者与几位家长一同来到曼哈顿广场9号楼二楼的米来笛早教机构门前。此时,该早教机构大门紧锁,其门上还贴着其他家长的提醒,内容是:“米来笛教师全部失联,机构疑似跑路,各位家长尽快报警......”

  其间,记者根据米来笛早教机构宣传电话,以及家长提供和网络查询的电话,试图联系该早教机构负责人,可电话拨通后,不是关机,就是已被暂定服务。

  据现场9号楼一位保安告诉记者,米来笛早教机构在春节假期前,就连夜用卡车将东西全部拉走。当时,由于业主称,该早教机构还欠房租,所以他们没有放行,直至业主给他们打了电话,说问题解决了,他们才让搬东西的卡车离开。目前,二楼早教机构教室里应该已经没有东西了。

  经营范围不含培训、办班,其又是如何办班?

  采访中,记者根据米来笛早教机构与家长签订的协议印章,从网络查询到,开办该早教机构的是一家名为郑州来笛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名叫杜鹃,成立日期为2019年10月23日,经营范围为:国内广告设计、制作、教育信息咨询等,但不含培训、办班。几位家长说,杜鹃和该公司另外一位股东,他们见过,是该早教机构的负责人。

  那么,该公司经营范围不包含培训、办班,其是如何开设早教、办托班的呢?

  据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他们系统上的营业注册信息显示,郑州来笛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在这儿,经营范围确实不包含培训、办班。至于,其是怎么开设的早教、办班,是否有教育部门审批,还要向教育部门咨询。同时,她们也会进行现场核实。

  对此,记者咨询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据该局相关工作人员称,早教机构不归属他们管理,教育部门行政审批范围内没有对早教机构的审批,相关规定中也没有这一项。据他了解,郑州市最早的第一批早教机构是工商部门审批的,后来工商部门不再审批了,按照谁审批,谁管理原则,应该由审批部门负责管理。

  最后,据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如果该公司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其经营范围内也不包含培训、办班,应该属于超范围经营。

  此外,据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在与该早教机构负责人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监管部门会将公司状态列为异常,公安部门正进行核查

  那么,对于家长最关心的学费问题,该如何解决?

  采访中,据未来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过现场核实后,会将该公司登记状态列为异常。如果该公司法人一直不来消除异常,将投诉问题解决,三年后,他们就会将该公司法人列入黑名单。

  另外,据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了解到,对于该情况,公安部门也已经接到市民报警。目前,正在进行核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