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同频 叫“夫妻都是优秀政协人”

2021年03月01日21:4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近日,在郏县2020年度优秀政协委员颁奖典礼上,杨孝埔、孙彩娜夫妻二人同台领奖,共获殊荣。丈夫杨孝埔从一名普通医生到郏县眼科领军人物,妻子孙彩娜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中心校校长,从关注本职到关注民生,夫妻二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求索不已,在奉献社会的道路上且行且远。二十年相守,相濡以沫,共同打拼,向上向善,在事业和政协委员履职上,夫妻携手共谱一段人间佳话。

  1998年,杨孝埔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郏县中医院眼科。他苦学勤练,很快便成为眼科的“行家里手”。从医数十年以来,他从未放慢过努力的脚步,先后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年逾四十仍认真攻读在职研究生研修课程。2002年起,他连续数年坚持早上五点前起床,骑车到屠宰场找来新鲜的猪眼、牛眼进行解剖和分离、缝合等手术,几年里,他操刀实践的猪眼、牛眼达2000多只,理论学习加实践为杨孝埔的技术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2012年以来,他积极开展眼底造影及激光治疗、玻璃体切割手术、复杂白内障手术、疑难青光眼手术等,这些手术的开展既填补了郏县眼科疗领域空白,在县(市)级医院处于领先地位,更是有效缓解了眼病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因为技术高超,他被推选为“省儿童眼保健学会常委”“省中医眼科学会常委”和“省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先后被评为“省创建白内障无障碍省活动先进个人”“省助残活动先进个人”“市青年志愿者助残活动先进个人”“市助残活动先进个人”“郏县首届最美医生”。

  与杨孝埔扎根眼科几十年不同的是,妻子孙彩娜的社会角色一直在变,但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初心从未改变。担任老师时,她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任班主任时,她的班级是家长最先报满的班级;任副园长时,她是园长最得力的助手,课改的先行者;担任园长时,她是克难攻坚的乡村学前教育引领者;被任命为中心学校校长后,她自加压力,努力探索新时期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新路。早出晚归,校校留足迹;挑灯夜战,蓝图铸未来。因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认定为“省教育名师”“省骨干教师”“市教育名师”和“县教育先进个人”。

  “无论医者,还是师者,干的都是影响别人一辈子的事,不光要凭良心干好干实,还要凭能力干精彩,才能真正不忘初心,不负使命。”这是杨孝埔经常对妻子说的话。正因为有着同样的事业追求,杨孝埔和孙彩娜这对“拼搏伉俪”始终能够“同频共振”。

  修身齐家扬正气

  工作中两人相互鼓励,生活中更是相互关心。2014年,孙彩娜的父亲突发脑溢血,术后不能自理,一直在保健院住院进行康复治疗。从此,杨孝埔每天早上带上早饭,提前上班把饭送到病房,连续两年天天如此。

  孙彩娜也对丈夫和公婆照料有加,孝埔的妹妹远在西安不能照顾孩子,彩娜二话不说就把侄女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上学。妹妹一家因为疫情失业返郏,没有地方住,也没有足够资金购房,彩娜把自己的家收拾好,让妹妹一家安心居住。

  两人的善良感动了亲友,也成为家族孩子们效仿的对象,孝和的家风在默默传承。

  履职尽责显担当

  因为在各自岗位上表现优秀、成绩突出,杨孝埔和孙彩娜同时被推选为郏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夫妻二人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调研,建言献策,认真书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他们递交的提案多次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对委员“夫妻档”化身战疫“夫妻档”,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杨孝埔吃住在院,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孙彩娜在做好全镇校园防疫和线上教学的同时,想方设法为抗疫筹款筹物,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进校园和抗疫一线站点,因此被县慈善协会评选为郏县抗疫慈善十大感动人物之一。

  以三牛精神诠释爱岗敬业的内涵,以赤子情怀履行政协委员的使命,杨孝埔孙彩娜同频共进,砥砺前行,携手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华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