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英才街部分路段垃圾桶缺失引不便 不设置垃圾桶会怎样?

2021年03月02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英才街东段路南一公交站牌附近数百米,没有垃圾桶。

英才街一公交站牌处垃圾被扔车篓

文化北路上的一公交站牌处有垃圾桶,周边环境较为干净。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近日,家住郑州北区的市民发现,惠济区英才街上有约一公里的路段(花园北路至银通路)一个垃圾桶也没有,尤其是公交站牌处,也没见设置垃圾桶。有的市民随手将垃圾扔到旁边共享单车的车篓里。而英才街其余路段(银通路至文化路)虽然有的地方有,但设置也不是很科学,人少的地方有,人多处以及公交站牌处大多都没有垃圾桶。

  城市道路上垃圾桶的设置标准是啥?路边不放垃圾桶的原因是啥?相关部门作何回应?在全国很多城市尝试撤销道路垃圾桶的垃圾分类实践之下,郑州是否有过类似尝试和探索?

  走访:约一公里路段道路两侧不见一个垃圾桶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民所反映的郑州市惠济区该路段进行走访。

  从花园路与英才街交叉口沿英才街一路向西,道路南北两侧,包括多个公交站点,都不见一个垃圾桶。

  直到约一公里后的英才街和银通路交叉口附近,有3个相对集中的崭新垃圾桶。

  在该路段走访时记者发现,在英才街花园路公交站路北站牌处的一辆共享单车车篓里,放着市民随手扔掉的多个一次性塑料杯。

  路面一环卫工人保洁到此处经路人提醒后将垃圾清走。

  继续沿英才街一路向西发现,从银通路至文化北路约两公里的英才街道路两侧设置有垃圾桶。因这一路段紧挨高校和商业区,总共有9个垃圾桶,设置相对集中,紧挨高校和人行天桥。但这一路段的公交站点有的也还是没有垃圾桶。

  记者发现,该街道的垃圾桶设置的位置虽然分布不均,但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环卫工忙碌的身影。他们随时检查街道垃圾,随时清扫保洁。整体来看,该街道相对干净整洁。

  疑惑:城市街道垃圾桶设置标准是啥?

  采访中有环卫工告诉记者,花园北路至银通路路段,人流量相对来说没有英才街西段(香山路以西的高校附近)多,英才街东段(银通路至花园北路)之前在路南的个别公交站牌处也曾放有垃圾桶,但里边扔的垃圾乱七八糟,有的直接漫了出来,垃圾桶看起来很脏乱,影响市容,后来不知为何直接撤掉后没再重新设置。

  还有的环卫工说,英才街东段之所以没有垃圾桶,“是被附近物业收走了”。

  对此,有市民表示上述英才街东段两侧是居民区,人流密集,加上公交站牌处也是人员流动较多的地方,没有一个垃圾桶让人不解。

  城市道路上垃圾桶的设置标准到底是啥?上述路段未设置垃圾桶符合标准不?

  对此,郑州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4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GB/T50337-2018)规定,道路两侧以及公交站点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出入口附近应设置废物箱,宜采用分类收集的方式。

  设置在道路两侧的废物箱,其间距宜按道路功能划分:在人流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大型公共设施周边、主要交通枢纽、城市核心功能区、市民活动聚集区等地区的主干路,人流量较大的次干路,人流活动密集的支路,以及沿线土地使用强度较高的快速路辅路设置间距为30m~100m;在人流较为密集的中等规模公共设施周边、城市一般功能区等地区的次干路和支路设置间距为100m~200m;在以交通性为主、沿线土地使用强度较低的快速路辅路、主干路,以及城市外围地区、工业区等人流活动较少的各类道路设置间距为200m~400m。

  记者还查阅发现,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管理责任人按照下列规定确定:公交场站、道路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或者经营者为责任人。

  第十三条规定,公共区域,包括城市道路等在内的公共场所,管理责任人应当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容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应当保持设置容器齐全、完好、整洁,定期维护。

  回应:原因需现场确认确认缺失将重新安装

  英才街东段约一公里的路段究竟为何没有放置垃圾桶?

  对此,郑州市惠济区城管局环卫负责人说,这个原因需要进行现场确认才能知道,因为有关垃圾桶缺失的问题,原因多种多样,比如破损拆除、道路提升翻修等都有可能暂时性地拆除垃圾桶。“我们会让辖区办事处排查一下,如果确实没有,就会重新安装,以方便市民。”

  探讨:城市街道上不放垃圾桶会怎样?

  对此有市民认为,在日本,街道上是找不到垃圾桶的。“大家都会将产生的垃圾带回家。这主要和大家的垃圾分类观念意识的形成和垃圾分类管理以及法律约束有关。”

  也有市民认为,国情不一样,自然也不能同类相比。“垃圾如果不能从‘源头’做好分类,推行就会大打折扣。”

  其实早在2019年,浙江湖州就曾撤掉南街社区相关路段的沿街垃圾桶。

  湖州南街社区“撤桶”,垃圾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仅规范了垃圾分类流程,更为市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提供了可行的倒逼机制。

  对于全国很多城市来说,“撤桶”早已不是新鲜事。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小区撤桶、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于2019年率先“撤桶”,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而杭州更表示争取在当年年底前撤掉全市主要道路、商业街等区域垃圾桶,逐步实现垃圾“不落地”。

  “一个垃圾桶就是一个污染源,尽管垃圾桶周围会不停打扫,但干净程度始终没法和别处比。”湖州当地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垃圾桶除影响市容美观,垃圾桶对道路空间位置的挤占也影响着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我国的垃圾分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这一做法也不是不可效仿。这是趋势,因为届时垃圾已经多元化减量。”郑州市惠济区环卫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

  打探:郑州道路试过“撤桶”吗?试过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吗?

  据了解,郑州目前已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实施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撤掉小区垃圾桶。

  郑州是否在城市道路上进行过这一实践和尝试?

  对此,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郑占士说,目前郑州道路两侧的垃圾桶(果皮箱)还没有尝试过撤掉,因为条件还不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

  因为从国家层面来说,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等标准都要求道路两侧每隔几百米要有果皮箱,因此如果国家层面政策不调整的话,下面想去创新等,还不敢轻易去做。

  不过,该负责人说,咱郑州也倡导“把垃圾带回家”。原因是,南方这些城市推行垃圾分类等整体的条件、环境等更成熟一些。“郑州来说,目前仅小区范围内的垃圾分类还在往前推进中,如果把道路上的垃圾桶再撤掉,垃圾乱扔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大方向,我们早晚向那方面迈进,但目前来说条件还不成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