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馆、开封汴绣、义兴张等61家品牌入选第七批河南老字号

2021年03月02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河南现在有多少老字号?从2009年评定首批老字号至今,河南仅省级老字号已经达到217家。算上入选由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22家企业,河南的“老字号”品牌正在扩容。

  近期河南老字号“上新”,不少品牌受到关注,也有不少老字号人们感到陌生,一些品牌仅为当地人所熟悉。

  “上新”了,老字号

  就在前几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布了第七批河南老字号名单,此次新增61家品牌,涉及食品加工、餐饮酒店、工艺美术、茗茶酒类、中医中药等多个类别。整体来看,食品餐饮和酒类占比较大。

  此次入选的品牌中,不乏在业内有着较高知名度的,比如,二合馆、开封汴绣、高家三彩、义兴张等。也有一些品牌许多人觉得不够熟悉,甚至对其来源感到迷茫,这个现象在中医医药和食品加工行业中最为明显。

  堤明堂,是郑州市此次申报成功的四个老字号之一,许多郑州人对此甚为陌生。堤明堂第15代传承人陈雅利解释,堤明堂本是家族在禹州的传承品牌,但由于运营公司在郑州,本人也已经迁居郑州等因素,按照申报要求,“堤明堂”就选择了在郑州申报老字号。

  据了解,堤明堂实际上是药铺的“堂号”。在清朝初期,掌柜陈半坡在名士程宗濂的支持下创立了堤明堂,堤明堂内有知名的“陈半坡膏药”以及多种中草药。后来堤明堂逐渐没落,远不如同仁堂知名,也没有走出像张仲景大药房这样的连锁药店之路。

  陈雅利介绍,公司已经推出除膏药外的养生、精油等近30个产品,为重振堂号奠定了基础。

  除了堤明堂,此次公布的涉及中医、药品的品牌中,还有同善堂、百泉等数十个品牌。

  河南省百泉制药有限公司申报的“百泉”,就是人们熟知的“老字号”:谁家的娃娃没喝过“百泉牌”柴胡口服液?

  据了解,百泉制药前身是创立于明末天启年间的“大来龙”“同兴和”“祥泰”和“永年堂”等几家药店合并成立的“德生药店”,到后来历经1956年公私合营、上世纪80年代独立经营,直到1988年才更名为百泉制药。

  许多“角儿”不简单

  在此次入选的老字号中,还有不少品牌的传承人也在行业中甚是知名。

  二合馆,起源于“厨师之乡”长垣,招牌创立于光绪十六年,后来经过家族分支、传承,在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手中发扬光大。

  李志顺师从钓鱼台国宾馆首任总厨师长侯瑞轩大师,是钓鱼台侯派国宴菜掌门宗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州颐顺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二合馆”传承人。

  此次郑州市入选的老字号榜单中,还有天赐一木。其第四代传承人梁俊锋是中原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木雕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木雕作品连续获得百花奖金奖,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木雕博物馆永久收藏。

  梁俊锋认为,自己的职责是“如何让老祖宗的手艺不断档,能传承下去”,并一再强调,“我们这一代人只能叫做手艺人,不能叫做大师。”

  义兴张,是此次滑县申报的唯一成功入选的品牌,传承300余年,是道口烧鸡中的代表。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义兴张”三个字真正回到滑县道口义兴张烧鸡有限公司手中仅不到两年时间。

  2019年义兴张商标回归,实现与义兴张商号合二为一。目前郑州真正的“义兴张”烧鸡门店才十几家,整个河南有100多家,这两年“打假”工作就占用了很大精力。

  拿不回商标成“老字号”痛点

  在现实中,许多“老字号”并没有足够的能力、精力拿回商标,只能对评审望而兴叹。

  据了解,按照评审要求,评选河南老字号有以下条件:拥有注册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40年以上;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商标”问题阻挡了不少品牌申请的脚步,这也是为何不少人心中的“老字号”入选晚或者未参选的原因。

  二合馆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据李志顺介绍,二合馆的商标曾有一段时间非其家族所有。从考虑拿回商标到真正实现,中间历经多年波折;商标拿回来后,使用权亦是问题。受到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的影响,二合馆三字的使用权亦不在家族手中。直到商标权和使用权合二为一,二合馆才得以有条件申报第七批河南老字号。

  而义兴张夺回商标的历史堪称法学经典案例:漂泊38载,花费800万元,“义兴张”商标才回到传人手中。传承人张存有用“令人魂牵梦萦,像一个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来形容对义兴张商标回归的感情。

  一路坎坷终有结果,前途漫漫还看未来。义兴张正在筹建新厂应对市场扩容的需求,并在准备申报中华老字号;二合馆希望进一步推动豫菜发展,提升河南菜知名度;天赐一木希望建造红木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老字号们在历史中走过的路,光耀也罢、波折也罢,当下更重要的,是在现代化市场冲击下走好自己的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