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归来话振兴 |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2021年03月02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村民更富裕、村庄更美丽、乡风更文明。”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河南日报通讯员 张晓甫 赵明奇

  3月1日,雨后初晴的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生机勃发。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无上荣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说起几天前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经历,仍然激动不已。

  “荣誉是大家的,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张士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讲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既是刘庄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拔穷根的写照,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指引。

  刘庄地理位置偏僻,曾是省级贫困村。2008年以来,张士兴捐款70万元,在村里先后修建了一座7间两层的高标准村级活动中心、一间可容纳120人的多功能会议室、一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开放型文化娱乐广场;协调资金500万元,整治村内污水坑塘,整修村内道路,安装路灯,村子达到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协调引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1500亩,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担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张士兴获得漯河市“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漯河市“十佳市民”、舞阳县“十大杰出青年”等多种荣誉称号,刘庄村也获得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河南省文明村镇等省市县荣誉20多项,被列入全国首批村级民主管理示范村。

  得益于村内企业和种植合作社的产业支撑,目前,刘庄村每年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达到万元以上。

  “我们刚刚开了村‘两委’班子会,准备在村里再建一个建筑材料厂,让村民入股。”张士兴说,“我们将进一步汲取脱贫攻坚精神力量,加大村内产业培育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村民更富裕、村庄更美丽、乡风更文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