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一渠一河”展新颜

2021年03月02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马丙宇见习记者刘亚鑫)2月27日,新乡市新中大道共产主义渠桥下两岸,迎来了不少垂钓的市民,虽然水草依旧枯黄,但渠面碧波荡漾,风光旖旎。

  共产主义渠,又被称为共渠,是一条人工开挖的引黄渠道,曾因河道淤积严重被弃用,共渠新乡段一度黑水横流、垃圾遍地,沿岸生态恶化。

  “在省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中,涉及新乡的项目总投资为17.3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27.4%,共渠的修挖复堤,是项目中的重点工程之一。”新乡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8月,新乡市全面启动共产主义渠疏挖复堤工程,工程投资2.89亿元。

  修复后的共渠水清河畅,泄洪灌溉能力增强,并迎来了白天鹅等鸟类栖息。

  不仅是共渠发生了变化,近几年,新乡市持续推进凤泉湖引黄调蓄及配套工程、“四县一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做好新乡“水文章”,一改卫河与共渠这“一渠一河”的旧貌,并在每周召开例会,联合财政、资源规划、环保、水利等部门,持续推进新乡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项目建设并已初具雏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