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梁英才 乡村振兴再发力

2021年03月02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李燕通讯员马晓伟

  2月25日,备受关注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集乡党委书记梁英才受到表彰。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闭幕后,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梁英才。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获此殊荣并参加国家最高规格表彰会,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刚刚走出表彰大会会场的梁英才兴奋地告诉记者。

  梁英才作为商丘市6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参加此次高规格表彰大会,主要成就是在3年脱贫攻坚中带领群众致富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近年来,梁英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乡401户1018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2728元。

  周集乡住户密集,人口较多,梁英才一户一户走访摸底,认真记录贫困状况、找准致贫原因、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脱贫计划、列出工作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解决到位,满意度100%。5年来,共争取筹措各类扶贫资金8900多万元,铺修道路76公里、下水道98公里,建设文化广场11个,新建翻建学校4所,生态厕所改造1.2万户,高标准农田工程全覆盖。全乡实现村通路连、洁净亮美,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解决“穷根子”之路在于发展产业,梁英才组织安排群众依托当地主导产业,成立村级合作社,带领人员学先进、学技术、学管理、学经验,亲自联系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教学。全乡共发展种植合作社42家,种植面积1.5万亩,千亩休闲农业基地3个,年创产值2.3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5万元。吸纳带动群众务工就业36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620人,人均年收入不低于1.8万元,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210户,户均年收入不低于2.2万元。

  去年春节,正是疫情期间,也是该乡草莓丰收之时,面对突发事件,梁英才当起了“推销员”“快递哥”,亲自联系市场和社区服务专业团队,鼓励周边企业采购代销。疫情初期,他一个月没有回家,当起了“守夜人”。在他的带动下,共帮助群众销售扶贫产品120万斤,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

  梁英才说,我个人受到了表彰,其实是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乡干部群众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结果。下一步,我一定把总书记的教导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奋斗的新起点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牛劲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