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神药”西布曲明为何被禁?

2021年03月02日08: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杨璐

  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15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其中,上海韩某某、洪某某生产、销售添加有西布曲明的“馈世瘦身咖啡”一案引发关注。

  非法减肥药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

  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发现,上海韩某某、洪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韩某某、洪某某在减肥咖啡中掺入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并在网上大规模销售,销售金额达800余万元,危害众多网络消费人群的身心健康。

  其实,添加西布曲明的有害减肥药被发现已经有很多次。2019年11月29日,公安部食药侦局与市场监管总局就曾联合通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制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案。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自2018年3月以来,将从河北购进的西布曲明片剂,通过微信、物流方式销往各地,涉案金额高达1亿元。

  长期服用西布曲明可导致严重精神问题

  河南省中医院药师马鸣告诉记者,西布曲明是一种药品,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最早用于治疗抑郁症。在使用西布曲明治疗抑郁症的过程中发现,其减轻体重作用明显优于抗抑郁作用,因此被用于减肥药研发,治疗病理性肥胖症。据资料显示,1997年,西布曲明被美国FDA批准用于肥胖症治疗,2000年在我国获准上市。

  但是随着西布曲明的应用,其安全性也让人担忧,据WHO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显示,截至2009年1月4日,共检索到西布曲明的不良反应17436例次。2010年10月30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称,相关专家对西布曲明在我国使用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认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会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自此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马鸣表示,西布曲明能通过控制神经中枢,抑制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浓度,进而使下丘脑饱食中枢兴奋,抑制食欲,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减轻体重。但长期服用可导致眩晕、抑郁、焦虑和协调功能下降等严重精神症状,甚至具有非致死性心脏病、非致死性中风等严重心血管疾病发作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即不得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药物成分。然而由于西布曲明良好的减肥效果,导致减肥类保健食品特别是网络出售的减肥类食品中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案例屡见不鲜。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减肥必须坚持科学原则,对于一般人,推荐控制饮食、适当锻炼等健康的减肥方式;对于重度肥胖者,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的减重治疗。切勿盲目相信减肥广告的一面之词,更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否则将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