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学岗27年如一日

2021年03月02日13: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军聂学强

  商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从大队长、教导员到一线民警、辅警,27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各个中小学门口的护学岗上分班轮流执勤,成为当地群众争相点赞的佳话。该大队副大队长郭中征接受河南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商水交警赓续传统、薪火相传,为孩子们守护好校门口的最后一百米,这是历任领导班子定下来的雷打不动的特色勤务模式,我们的目的和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该大队办公室主任安俊超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护学岗值班地点及值班人员》综合表格上,从月初到月末的最后一天,大队的每一名班子成员分包的护学岗,都细化、精密在列,从轮值的时间点段到交接班都有详细的说明。

  郭中征介绍:“我们的护学岗机制从1994年就开始运行了,1995年得到了成熟发展,后来就成了惯例,配合护学岗,还有交通法律法规进学校的延伸环节,上下学一结束,值班民警去执行其他任务间隙,还要每周抽出固定时间,到课堂上给师生们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增强大家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郭中征坦言,当时之所以把护学岗和交通法律法规进学校放到这么显要的位置、抓得这么紧,是因为商水县城特殊的地缘关系,因为县城距周口市区仅有几公里,各类社会车辆通勤密集,加之商水一直没有像样的环城路,两条省道直接穿城而过,大货、大客对马路上行走的中小学生的威胁实在太大了。但是护学岗一上,有公安交警在校门口的马路上站着,学生家长们心里就有一种安全感。

  郭中征回忆,他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从警校毕业到的交警大队,曾经在希望中学、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县直第二小学等多个护学岗上执勤。那个年代学校有早晚自习,他经常和队友们凌晨4点半起床,5点提前到达所在岗点;晚上9点半,等最后一批学生安全离开校园时,他们还要送一程。其中辛苦,自不待言。

  河南法制报记者了解到,商水公安交警在坚持不懈的护学岗机制运行中,实实在在地给当地人民群众办了很多的暖心事和感人事。有需要急诊的小孩,警察“蜀黍”及时送到了医院;小孩没有人来接,直接护送到家里。还有各种千奇百怪困难求助都及时进行了解决。

  2020年11月19日16时许,在商水县二小东环路口,一名家住姚集乡、在实验小学上学的小女孩,因为坐乡班公交车下错了站,正当孩子焦虑、害怕之时,二小接学生的家长发现了她,求助正在护学岗执勤的交警李涛。李涛一边询问安慰孩子,一边联系岗上同事,几分钟后,商水交警铁骑队员迅速赶到,安全护送孩子到实验小学。

  在安俊超的微信朋友圈里,这个故事被获得了上百个点赞和评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