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蔡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忠伟:助乡亲拔穷根真脱贫

2021年03月02日13: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东特约记者李梦华

  大蔡村位于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西北方向,距镇政府10公里,全村辖两个自然村,有384户1643人,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7年,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干警张忠伟被组织任命为大蔡村驻村第一书记,由此吹响了该村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脱贫的背后

  当河南法制报记者来到大蔡村问及这几年村里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秘诀在哪里时,村民们的回答都提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张忠伟的名字。

  “前几年村里什么都没有,如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这都得感谢张书记,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村支书郭秀山感慨道,在张忠伟的带领下,目前,大蔡村脱胎换骨,党组织活动有阵地、村民娱乐有场所、休闲有去处,实现了美丽“蝶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

  自张忠伟驻村以来,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义诊进村、环境卫生整治、异地搬迁等脱贫攻坚政策,犹如阵阵春风吹入了寻常百姓家,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读书难、生活难等一系列问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摸清贫困实情,张忠伟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与驻村工作队一道,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了解致贫原因,听取意见建议,并结合该村实际,制订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2019年,大蔡村已经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发展新产业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拔掉穷根。张忠伟深谙此理。“村庄适合种植什么农作物?”“以往都有哪些传统种植农作物?”“有何脱贫致富的想法?”一番调研下来,张忠伟发现,村民仍习惯于靠天吃饭、凭地挣钱。经过深思熟虑,张忠伟联合淮河医院驻村工作队实施产业扶贫,在区、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淮河医院的有力支撑下,2019年12月,占地约50亩的“大蔡淮医扶贫产业特色种植基地”成立了。该种植基地以种植反季节果蔬为主,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贫困户带去了“真金白银”。如今,大蔡村产业已初具规模,仅种植基地,每年至少为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

  2020年10月,该村村委干部赶赴安徽省毫州市学习引进中草药种植技术。该村现种植中草药血参、黑参、白芷共计40亩,为种植业发展开拓了新的途径。

  ●酝酿大发展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不同的视角,相同的目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脱贫致富、共同心愿。群众的理解就是我付出的最大收获,群众的认可就是我行动的最大动力,群众的满意就是我答卷的最高分。”在接受河南法制报记者采访时,张忠伟道出了一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心声。

  乡村从乱到治,产业从无到有,道路从泥泞到平坦;群众的幸福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处可见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随处可以听见群众的欢声笑语,如今的大蔡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酝酿着一场更加美丽的“蝶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