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开始申请 相关流程请看这里

2021年03月02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3月2日记者从省残联了解到,2021年度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正在进行中,凡省内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 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都可以前往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河南康复中心医院)申请康复救助项目,此外,不方便来该中心申请康复救助的,也可在当地就近申请康复救助。

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河南康复中心医院)位于郑州市东风路7号院,是省残联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有康复评定、康复治疗、康复训练、康复工程等业务,并开设有相关的康复救助服务,需要申请康复救助项目的残疾儿童家长可拨打电话 (0371)63287884 、63287911咨询。

救助条件包括:具有河南省常住户口或居住证;监护人有康复意愿,能够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做好康复训练;持有残疾证或符合以下具体要求——

视力、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经医疗机构诊断,有康复训练需求,具有康复潜力,身体状况稳定。其中,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主要指针对肢体残疾儿童常见的严重影响儿童正常生活和活动、术后效果明显的手术( 如先天性马蹄足等关节畸形,先天性关节脱位,脑瘫、脊膜膨出后遗症或脑损伤等导致严重痉挛、肌腱萎缩、关节畸形及脱位等)。

听力、言语残疾儿童:诊断明确,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其中人工耳蜗手术要求听力损失重度以上、佩戴助听器效果不佳、医学检查符合手术条件。

残疾儿童监护人持残疾儿童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或儿童福利机构提交的书面申请、残疾人证(医疗、康复机构诊断评估证明)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

去年,河南27649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如期完成“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的目标,在河南统筹推进落实的多项举措中,包括优化经办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开经办服务人员信息、各机构服务项目、地址等,开通网上申请渠道,为残疾儿童家庭申请救助提供便利。

下一步,河南将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确保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省残联康复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网上申请渠道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时,可以通过“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 ”进入系统申请,也可以通过登录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通过“惠残服务(康复服务)>网上办事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进行网上申请,必要时,可通过网站“业务中心 > 康复指导 > 康复机构”,查看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机构信息,拨打相关机构的电话进一步咨询。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