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已着手起草强奸、猥亵儿童犯罪的司法解释

2021年03月02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何莉3月2日在一场发布会上说,最高人民法院已经着手起草强奸、猥亵儿童犯罪的司法解释。她同时表示,法院将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最高人民法院当日发布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刑事案例。对于“王某乙强奸案”,何莉说,强奸未成年人犯罪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给未成年人的人生蒙上阴影,使未成年人父母及家庭背负沉重精神负担,并严重践踏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社会影响恶劣。

  “人民法院对强奸未成年人特别是奸淫幼女犯罪将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治的零容忍立场,绝不动摇。”她说。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重申,针对近年来社会关切的杀害、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严惩,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性质恶劣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

  在这场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也对近期围绕未成年人的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例如关于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的问题。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学林说,司法实践中涉及到的网络打赏、网络游戏的纠纷,多数是限制行为能力人,也就是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但他们进行游戏或打赏的金额显然与其年龄和智力水平不相适应。郑学林说,在未得到法定代理人追认的情况下,其行为应当是无效的。(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