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鸡皮胃” 先治幽门螺杆菌感染

2021年03月02日17:47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王晓伟 图

  不久前,著名消化内镜专家薛润国教授接诊了一例因“干呕,腹痛以及黑便两天”就医的15岁男孩。胃镜检查发现他的全胃像鸡皮一样,胃黏膜凹凸不平,而非和健康人一样平滑。

  问诊得知,这个孩子经常熬夜,饮食也不规律,爱吃辛辣刺激的麻辣烫、火锅、辣条等。此外,呼气试验结果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

  薛教授表示,患者是因为长期生活不规律、不健康饮食、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鸡皮样胃炎,该病常见于青少年,尤其是青年女性。

  “鸡皮胃”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

  26岁的小李正打算备孕,不久前一次体检中,她却查出了幽门螺杆菌阳性,医生建议她暂缓备孕,做个胃镜,如果没问题,根除幽门螺杆菌后再考虑要孩子。

  但无痛胃镜检查结果吓了小李一跳:一大片密密麻麻、大小不均的凸起小颗粒分布在整个胃壁表面,似拔毛后的鸡皮一般。被诊断为鸡皮样胃炎伴胆汁反流的小李有些无法接受:“我平时都很注意饮食,怎么会患上这么严重的胃炎呢?”

  其实,鸡皮样胃炎几乎100%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能黏附在胃黏膜的间隙里,破坏胃黏膜的黏液屏障。这层屏障被破坏后,胃里大量的高浓度胃酸就会直接侵蚀胃壁,进而导致发生炎症、糜烂、溃疡等,甚至诱发胃癌。

  很多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在胃镜下也只是表现为轻度的炎性反应,但如果不及时根除治疗,长此以往,这种炎症就会逐渐加剧。其中一部分就会表现为“鸡皮样改变”,即胃黏膜不再平滑,而是凹凸不平,长出许多小凸起,就像刚拔掉毛的鸡皮。

  治疗“鸡皮胃”先治幽门螺杆菌感染

  鸡皮样胃炎主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腹胀、上腹部不适等,也有很多人并没有明显症状。需要注意的是,鸡皮样胃炎存在发生未分化癌的风险,这是由于胃癌的发生,是胃黏膜在长期慢性炎症反应中逐步质变的结果。

  但这并不是说,一旦发生了“鸡皮样改变”,一定会变成胃癌。总之,发现鸡皮样胃炎,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惊慌失措。鸡皮样胃炎的主要诱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不良生活习惯。及时祛除这两个病因,并不会有大的风险。一般来说,幽门螺杆菌根除成功后1年~2年,“鸡皮样改变”就会自动减轻或消失,恢复原状。

  至于幽门螺杆菌如何根除,建议到消化内科找专业医生进行正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根除成功。但需要注意的是,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成功后,也要记得每年复查一次胃镜和呼气试验。

  此外,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一定要设法纠正,不能仗着年轻就挥霍自己的身体。(漯河市郾城区中医院 王铁汉)

  来源:大河健康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