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骑电动车不让看手机,外卖小哥咋送饭?

2021年03月02日18:3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今年5月1日起,你再订餐,外卖小哥可能找不到你家了。”3月2日,《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出台,有网友发出上述调侃。因为,新办法对骑行电动车作出“手持拨打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罚款20元”“不戴头盔最高罚50元”“未登记上路罚50元”等明确规定。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电动车拥有量约400万辆,涉及市民众多。该办法的出台,让电动车再次成为焦点,其中,看手机、登记上牌、戴头盔等引热议。大河报记者再次梳理其中的焦点问题,如果市民有相关疑问,可在顶端新闻客户端留言评论。

  【焦点1】非国标电动车能不能上路?

  办法称,这里的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那么,非国标的电动车还能不能上路?办法指出,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已经纳入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并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号牌。未经登记的,不得在道路上行驶。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电动车拥有量约400万辆,其中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占总数90%以上。对于超标电动车,郑州设置了3年过渡期(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并且为其上“黄牌”进行管理。

  2018年郑州市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至2020年12月已累计登记安装电动自行车300多万辆,这其中包括了超标电动车。不过,2019年4月15日起,按照规定,郑州对新购买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不予上牌。

  这意味着,郑州市还有一部分未上牌的超标电动车,按照新办法,5月1日后将不能上路行驶。否则,交管部门将以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登记上道路行驶的,处以50元罚款。

  由此可见,上“黄牌”的超标电动车仍可上路行驶。过渡期满,2022年1月1日以后将不允许上路。

  【焦点2】外卖小哥接单送餐能否看手机?

  办法规定,驾驶非机动车有牵引动物、手持拨打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影响安全驾驶行为的,处以20元罚款。

  每到饭点,在郑州的大街小巷,多个平台的外卖小哥骑电动车来去匆匆。作为和时间“赛跑”的一群人,电动车、手机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标配。

  3月2日中午,在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二路交叉口等红灯的外卖小哥小王,低头看了一下手机,手机正给他导航送餐的目的地。“啥?骑车不让看手机!那我接单、送餐、导航咋办?”小王听闻出台的新办法大吃一惊,他认为,手机和电动车是他们工作的主要工具,骑车中使用手机、接打电话必不可少,如果因此受罚,送外卖的工作没办法继续干了。

  此外,小王说,骑车不让使用手机是出于交通安全考虑,可以理解,他也支持,“送餐中我使用手机都很注意路况,一般都是在等红灯,或者停车看导航”。但送外卖工作中骑车使用手机比较频繁,交管部门在执法中能否区别对待,对他们的特殊情况“网开一面”。

  对此,大河报记者咨询交管部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任何利益都不能以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为代价。近年来,外卖骑手送餐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甚至出现人身伤亡。政府出台这一具体规定,是对参与交通市民包括外卖骑手的规范和保护。

  如何让外卖小哥安全骑行?该人士建议说,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比如外卖的相关平台企业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骑手遵守交通规则,监管部门守牢安全底线等。

  【焦点3】不戴头盔开罚,能否解决这一“头顶大事”?

  2020年4月16日公安部下发了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年5月26日,河南省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

  2020年6月1日起,河南“一盔一带”行动进入执法查纠阶段,交警在路面执法过程中,加大对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的查纠力度。同时,加大对电动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的倡导力度。

  当时,大河报刊发连续报道,关注“骑电动车戴头盔”这一问题。从当时的采访情况看,大多数骑乘电动车的市民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一时间很难改正。

  骑乘人不戴头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交管部门在具体查处中处罚无依据,主要是批评教育为主。

  而新办法解决了这一问题,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的,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不戴头盔将开罚,能否解决这一“头顶大事”?

  “罚款不是目的,骑车戴头盔要成为习惯。”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杨华民在受访时说,应该培养市民骑乘电动车出行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和习惯,让“戴与不戴”的安全意识需深入人心。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当事故发生时,骑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头盔对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人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