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设路为何拆掉护栏建花坛?

2021年03月03日07:2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郑州市建设路正在拆掉道路中间的护栏,要改建花坛。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建设路位于郑州市中原区,是郑州市区的一条东西主干道和西大门,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市民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反映,这两天施工人员设置了围挡,把道路中间的护栏要拆掉建花坛。那么,为何要拆掉护栏改建花坛呢?这对市民有什么好处?

  路中间拆护栏建花坛有何意义?

  市民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中原区建设路探访。此前,路中间的隔离护栏已被拆除。在建设路三官庙东向西方向公交站旁,道路中间挖有两米宽左右的沟,有数十米长,沟内覆盖着防尘网,两侧被一人多高的护栏包围着,沿线有多名工人正在作业。由于西向东方向施工占用一个车道,两侧各剩下双向3车道。

  沿着该处往东行走,路中间有的还未设置护栏,沿线摆放着多个反光锥,虽然路面施划着双黄线,但仍有不少车辆在此掉头,造成短时拥堵。

  在建设西路六厂前街交叉口往东,记者注意到,西向东方向路窄处,除了一条公交车专用车道外,仅剩下一条车道供车辆通行。路两侧车辆很多,行驶缓慢,附近有交警现场疏导交通。

  “为啥拆了护栏改建花坛?”有市民猜测,估计是为了道路升级改造,看着家门口的道路越来越美,大家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对此,现场一名正在干活的工人说,此次施工属于道路提升改造,路中间要建隔离花坛,至于为何这样做,具体他不清楚,要咨询相关负责人。

  市重点工程护栏会重新利用

  走访中也有市民表示,以前的护栏不能满足行车安全,护栏虽然不占道,但是一旦发生车祸,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还有,当对向车道夜里违规开远光,会导致被照射的车辆完全看不清路,撞向栏杆,用绿化带能减少这样的事故。

  对此,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改建花坛,是为了美化城市道路,整体提升城市品位。将来会种植绿植,更安全些。拆除的护栏没有废弃掉,而是用到其他的地方。

  交警部门表示,护栏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对车辆通行影响很大。而绿化隔离带花坛能更彻底地分离对向车流,减少了行人和机动车之间的冲突,另外还可起到防眩的作用。

  “该路段是2019年底开始实施的郑州‘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二期工程,属于市重点工程。此次拆护栏改建花坛,预计3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中原区综合改造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说,嵩山路到西三环已有护栏挪到三环以外,充分利用起来,不会造成浪费。建设路南北两侧各扩了50厘米,保证了花坛(中分带)的宽度。“好处是增加了景观的提升,此外还为了防止行人横穿马路,起到了硬隔离的作用。”他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