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狭窄置换+左心耳封堵术 一站式微创解决心脏俩难题

2021年03月03日07:3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卢甲胡振振

  3月2日,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袁义强收到了一个感谢电话,电话是陈先生打来的,感谢的原因是省胸科医院救了他的母亲。

  陈先生的母亲78岁,最近2年,她常常感到心慌、胸闷,而且逐渐在加重,即便是轻微活动也会受到限制。2020年这一年内,老人反复发生了三次脑梗塞。最近一次脑梗是在1月中旬,虽然抢救回了性命,但是却遗留有肢体运动障碍,同时夜间平卧时呼吸困难。

  为了寻找更好的办法给母亲治疗,陈先生慕名找到了河南省胸科医院。

  入院后进一步检查后,该院心内一科主任范卫东发现,患者主动脉瓣膜重度狭窄并重度关闭不全,双心房巨大,持续房颤,反复脑梗。老人需要两个手术——主动脉瓣狭窄置换(TAVR)+左心耳封堵术(LAAC)。

  但是,此时的难题是,老人年事已高,且伴有脑梗肢体功能障碍;瓣口面积过小,功能性主动脉瓣二叶化畸形;主动脉钙化严重,腹主动脉和主动脉弓部严重迂曲等等。但是,老人心脏衰竭,没有时间等待择期手术。

  随后,经过多方会诊,2月8日上午7点,老人被推进了河南省胸科医院导管室,袁义强带领心血管内一科范卫东主任团队、心血管外一科张瑞成团队、麻醉科孟宪慧主任团队、影像科李玉珍、杨瑞主任团队为老人进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狭窄置换(TAVR)+左心耳封堵术(LAAC)。2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术后5小时拔管,安全返回病房。第二天,袁义强专程来到病房看望老人,老人高兴地告诉在场所有人,“我心里已经好受多了。”

  据悉,这例手术是我省首例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狭窄置换(TAVR)+左心耳封堵术(LAAC)。

  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国际上预防非瓣膜性房颤患者发生脑梗塞的有效方案。能够从源头上降低房颤患者的中风风险,在全球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是一个微创操作。据了解,在袁义强带领下,河南省胸科医院常规开展TAVR手术,自2020年4月至今,该院独立开展TAVR60例。

  袁义强说,TAVR是治疗高龄主动脉瓣狭窄的最佳选择,心内科前沿技术之一。这例一站式手术在省内首例,国内也属少见。60例患者中包括各种复杂病例及首创病例,例如颈动脉入路、合并心肌梗塞病例、合并主动脉夹层病例、多瓣膜联合病变及合并脑梗病例等。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

  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