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减越肥,或因体内寒湿所致

2021年03月03日07:3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燕红

  李雪(化名)今年31岁,自产后体重暴增,身高165cm左右,体重高达140公斤有余,尝试各种减肥药、瘦身餐无果,后经人介绍来到二七区张仲景国医馆河医立交桥中医门诊部找刘现军主任,寻求中医配合针灸调理减肥。

  刘主任对李女士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刻诊见:平素口干,多汗,便秘,月经量少,打鼾,舌质暗,舌体胖大,脉右弦。经辨证论治后,告知李女士,她属于痰湿内盛型肥胖,可内服汤药加针灸埋线治疗。

  刘主任遂开处方黑附子、茯苓、炮姜等多味药材,10剂,颗粒剂,日一剂,分早晚两次温水冲服,配合腹部穴位埋线1次,15-20天1次,并嘱晚饭适量节食配合运动,注意跑步时膝关节不能绷直,以免损伤半月板。

  之后,李女士坚持服用汤药,并配合穴位埋线及适量节食、运动,坚持半年有余后,体重恢复至120斤。

  刘主任指出:中医认为肥胖多有寒湿,人体阳气虚,脂肪增生则为人体的自我保护反应,像天冷时人们需要盖较厚的被子取暖一个道理,故男人的啤酒肚,女子腹部赘肉多为下焦虚寒所致,单纯地选择节食、运动、药物减肥等方法快速减重后,容易发生体重反弹,其原因就是把人体脂肪增生的原因消除,其在临床上治疗肥胖症时,秉承的是安全、平稳的健康减肥理念,通过温下焦寒,健脾燥湿排湿气,脾阳得振则水湿自运化得当,阳气升脂肪自消。再配合中医特色穴位埋线减肥,在调理人体经脉的同时,让人体的体重自我调节。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